選單 首頁 搜尋

泰睡美人洞將成為博物館 營救足球隊過程曝光

中央社 2018/07/12 08:12 中央社 字級:

泰北12名少年足球隊員和教練在睡美人洞受困逾2週,最後全數平安獲救。救援任務總指揮今天表示,將把這處山洞轉變為博物館,展示營救過程。

兩名英國潛水員2日在泰北清萊省(Chiang Rai)的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中,發現被洪水困住的12名少年和教練。當時13名受困者已失蹤9天。

▼(圖/AP)

營救過程困難重重,所有受困者安全獲救後,營救任務在昨天傍晚宣告落幕。不過一名泰籍潛水員6日不幸罹難,顯示營救任務充滿危險。

擔任救援任務總指揮的清萊省代理省長納隆薩(Narongsak Osatanakorn)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這處地區將變成一座活史博物館,展示營救任務過程。」

他說:「以後還會設置互動式資料庫,成為泰國的另一個主要景點。」

泰國官員表示,少年足球員的命運轉折和多國合作的營救任務,使得睡美人洞名聞世界;當局已提出計畫,將把這裡開發為觀光景點。

▼(圖/AP)

泰國民眾深受有關睡美人洞的傳說吸引。相傳一位美麗的公主和一名平民私奔,逃到這處山洞,不料國王派兵殺死公主的情人;公主自殺殉情,死後就變成睡美人山(Doi Nang Non),山中錯綜複雜的洞穴被命名為睡美人洞。

泰國當地10號上午傳來最新搜救影片,由於再度下雨,使得救援行動變得更加緊迫,搜救隊員在漆黑充滿混濁的黃水洞穴裡,為了挺進洞穴最深處,儘管水已經淹到他們的胸口,仍緊拉著右邊繩索,小心翼翼涉水前進。所幸最後好不容易傳出好消息,救護車趕緊把救出來的人送醫。

救援指揮官納隆薩說道:「我們期待天氣不會突然變化,如此一來 ,確定4名男孩、1名教練、1名醫師、3名海豹部隊成員等人,今(10)日都能全數出洞」除了受困的少年足球隊外, 還有1名曾經在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監製的電影《3D驚天洞地》,參與演出的53歲澳洲醫師哈里斯,也一直在洞穴裡陪伴他們,這次他克服睡美人洞裡的崎嶇地形,順利進入足球隊受困區,並透過他的醫師專業,及時照料隊員,且進一步判斷分配脫困順序,是這次救援行動,得以順利進行最關鍵人物。

醫師說13人送到院時,意識都很清醒。泰國公共衛生部醫師宗才:「當初我們接到資訊是,所有送抵醫院的人,都意識清楚,也能回答我們的問題」。但畢竟困在洞裡,超過半個月沒正常進食,大家都瘦了。泰國公共衛生部醫師 宗才:「根據醫院紀錄,每個人平均約瘦了兩公斤」。

 ▼(圖/東森新聞)


還有部份少年,肺部有感染現象,但醫師說大家身體,基本沒太大問題,認為惡劣環境中,健康沒惡化,最重要原因,在於他們只喝乾淨的水。從搜救人員拍的畫面,可以看到洞裡積水,非常混濁,受困時教練就告誡所有球員,絕對不能喝髒水,並親自採集洞穴頂部,滴落清水,做為所有人飲用水,還教隊員們,冥想、打坐保持體力,並把所有食物分給孩子們吃,到了搜救人員決定要冒險讓少年們潛水出洞時,也先給他們服用抗焦慮藥物緩解緊張情緒,幫助潛水順利,這次孩子們能逃過一劫,這些細節都是關鍵。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全隊脫困消息傳回學校,同學們也鬆了口氣,開心歡呼,而泰國政府為了感謝,來自全球各地近千名,專業義工無私援助,趕製了一張海報,特別用泰文、英文、中文等語言,向各國救援人員表達感謝另外還有兩名泰國插畫家,也畫了一幅動物插畫,用不同動物代表不同國家,向救援隊員致敬。

目前獲救的首批4名少年已經可以正常進食,體力正逐漸恢復,還有人要求想吃巧克力麵包;醫療單位表示,相信過陣子就能出院,與父母團聚。

▼(圖/泰國官方公布足球員們住院現況) ​​

 

(封面圖/CNN)

往下看更多新聞!!!

泰國一支足球隊因誤闖美塞縣Tham Luang Nang Non國家公園禁地,12名少年與1名教練在23日進入洞穴後集體失蹤,當地軍警立刻動員數千人投入救援,但無奈近來連日下雨,洞穴入口被雨水淹沒,增加救援難度。而當地人盛傳,有一名公主的亡靈住在這個洞穴中,13人疑似是觸怒公主才會被困住。

▼(圖/AP)

▼(圖/AP)


泰國警方調查,發現誤闖的13人是一支青少年足球隊與教練,球員是年紀約11至15歲的少年,全案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泰國總理親自視察救援狀況,軍方甚至調來最精銳的「海豹部隊」潛水進入洞中協尋,而美國借出生命探測器,英國潛水員也熱心協助,但洞內能見度低、路徑複雜,而且一下雨水位又上升,即便投入數千人救援,仍然未找到失蹤者。

▼(圖/AP)

▼(圖/AP)


當地居民盛傳,此處有個古老的傳說,從前有一名公主愛上了身分低賤的馬伕,懷孕後2人相約私奔,最後躲進Tham Luang Nang Non洞穴中,不料某日馬伕外出時被國王派出的軍隊殺害。公主悲痛欲絕輕生,據傳公主的鮮血變成了水流,而身軀則化作群山。

當地居民相信,可能是足球隊員進入洞穴時,不慎觸怒了公主的亡靈,便在洞穴外作法乞求公主的原諒,還有人在洞口外擺出水果、零食、飲料等供品,希望公主讓12名男孩與教練能平安歸來。而失蹤少年家人日日守候在洞口外,堅信孩子還活著,滿臉疲倦與哀容,雙手合十跪地,虔誠祈求孩子平安。

▼(圖/AP)

▼(圖/AP)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