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劉霞重獲自由!飛抵柏林 與維權人士零交流

中央社 2018/07/11 08:32 中央社 字級:
劉霞重獲自由!飛抵柏林 與維權人士零交流

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獲解除軟禁重獲自由後,搭機取道芬蘭到德國,今天抵達柏林特格爾機場(TegelAirfield)。

法新社報導,57歲的劉霞在台北時間10日晚間11時抵達特格爾機場後,隨即搭乘黑色廂形車離去,未和數十名在機場等候的記者及手持「歡迎劉霞」標語的維權人士交談。

旅居柏林的中國異議人士、流亡作家廖亦武和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Herta Mueller)也在機場迎接劉霞。當劉霞走下飛機時,他們呼喚著她的名字。

廖亦武稍早在推特推文表達他的喜悅:「我好高興,好高興!終於,終於,霞今天就要來了。」

劉霞稍早由北京出發,搭乘芬蘭航空公司班機經由赫爾辛基轉抵柏林。

(封面圖/翻攝畫面)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劉曉波罹患肝癌病逝,永遠領不到屬於他的諾貝爾和平獎,令許多人痛心。他長年身處牢獄,妻子劉霞也被軟禁多年。兩人在1996年結婚,當時劉曉波正經歷勞改,但劉霞說自己就是要嫁給「國家的敵人」,20多年來無怨無悔支持丈夫,劉曉波曾形容妻子的愛,是「穿透鐵窗的陽光」。在劉曉波人生最後的時光,劉霞不離不棄為摯愛奔走,夫妻情深盡在不言中。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6月底和友人通話,情緒潰堤,無奈劉曉波最終不敵病魔,與世長辭,兩人在六四事件後相遇相知,劉曉波曾說在劉霞身上「找到一個女子所有的美」,劉霞也悍然宣布就是要嫁給「國家的敵人」。1996年在勞改營的食堂裡舉行婚禮,勞改期滿後,夫妻倆度過幾年安樂時光,2008年劉曉波因起草「08憲章」再度入獄,即使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也改變不了遭受打壓、夫妻分離的痛苦。
 
2012年,美聯社記者突破封鎖進入劉曉波家中採訪,被軟禁多年的劉霞,鏡頭前失聲痛哭,長期監禁讓她罹患憂鬱症,劉霞曾在詩中形容丈夫像一陣風,從不知道何時來、何時去,但即使20多年來兩人聚少離多,卻始終互相扶持。劉曉波2009年在庭上答辯時,曾感謝妻子的守護,形容劉霞的愛就是一道超越高牆,穿透鐵窗的陽光,夫妻情深令人動容。
 
劉曉波成為全球第一位死於國家監禁下的和平獎得主,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表示,大陸政府要負起責任,聯合國也惋惜喪失一位用生命捍衛人權的鬥士,白宮也發表聲明哀悼,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向家人致上深切慰問,同時各界呼籲釋放劉霞,並早日將劉曉波遺體歸還家屬。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