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環保或災難? 俄海上核電廠 環團批:漂浮車諾比

2018/04/30 21:34 東森新聞 字級:
環保或災難? 俄海上核電廠 環團批:漂浮車諾比
核四要不要重啟?在台灣爭吵不休,不過在俄羅斯最近有一座海上漂浮的核電廠卻悄悄完工,準備繞過北極為俄國遠東城市供電。這座名為「羅莫諾索夫院士號」的海上核電廠,全長144公尺,造價折合台幣約142億元,雙反應堆蓋在大型駁船上,可供20萬居民用電,不過環保團體痛批,這根本就是漂浮的車諾比。
 
經過多年建造,俄羅斯海上漂浮核電廠「羅莫諾索夫院士號」,28日離開聖彼得港,準備繞過北極到達俄國遠東城市莫曼斯克。俄國技術人員對於這艘可以移動的核電廠,信心滿滿。NHK記者在兩年前就曾經進入當時還在建造中的海上核電廠採訪,兩個反應爐發電能力可達7萬千瓦。而在中央控制台就可以透過螢幕確認反應爐的運作情況。
 
位於俄國最北端的城市佩韋克,由於當地的核電廠在前蘇聯時期建造,已經太過老舊。但當地人口只有五千人,如果重新蓋一座核電廠不符成本效益,因此俄國政府打算用海上核電廠解決燃眉之急。這座名為「羅莫諾索夫院士號」的海上核電廠,全長144公尺,造價4.8億美元,折合台幣約142億,雙核反應堆蓋在大型駁船上,可提供20萬居民用電,不過環保團體痛批這根本是漂浮的車諾比。
 
因為就在32年前,位於前蘇聯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整個歐洲甚至北美洲東部都受到輻射影響。讓人對俄羅斯掌握核能電廠的能力打上問號。不過俄國政府把出口核電當成刺激經濟成長的一環,包括印度、中國大陸都已經向他們下訂單。同時俄國更將目標瞄準中東富裕國家,甚至非洲等新興市場。
 
尤其在日本311大地震發生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後,這種海上漂浮核電廠也被視為解決良方之一,因為它可以快速駛往外海減少對陸地人口的危害,不過環保人士仍然質疑它可能受到海嘯與氣旋的侵襲,實際情況如何仍有待時間驗證。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綠大酸徐巧芯全身精品有財產申報?藍護航:太無聊
415供電危機 台電:花2400萬向半導體等企業買電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