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亞洲「塞車之都」 馬尼拉人日花6小時通勤!

2016/02/04 21:37 字級:
​亞洲「塞車之都」 馬尼拉人日花6小時通勤!
●圖為馬尼拉市區(圖/Pixabay)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因塞車問題被罵翻,但要說到亞洲的塞車之都就不能不提馬尼拉。因為大馬尼拉地區住了1,200萬居民。以一位通勤者,從住家到工作場所平均17公里來說,去程和回程就要各花3小時,也就是平均每位馬尼拉通勤者,每天要花六個小時通勤,根據菲律賓政府的統計,每天光是處理塞車的成本,就高達22億台幣。

很多人對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第一印像就是到處都在塞車,尤其是上下班交通尖峰時間更是動彈不得,根據統計,一位馬尼拉通勤者如果以住家到辦公室平均17公里來算,從住家到辦公室單程就要3小時,下班回家又要3小時,一天光是花在通勤的時間就高達6小時。半島電視台記者阿席拉:「在比較塞的一天,光是開車走條24公里長的道路最多要花上4小時,馬尼拉的交通系統極需升級卻尚未完成,於此同時汽車的銷售量卻持續上升。

馬尼拉的基礎建設數十年來都沒有改善,落後亞洲鄰國甚多,1,200萬人口的大都會至今只有兩條輕軌和一條捷運路線,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甚至曾經失言說,交通狀況變差是經濟成長的象徵。根據菲國政府的數據顯示,馬尼拉及近郊塞車問題每天耗費30億披索,約合台幣22億元,占國民生產毛額的0.8%,馬尼拉人每年花在通勤上的時間竟然高達一萬個小時,再加上新興中產階級大量買車,也讓塞車問題更加嚴重。

美國商會駐馬尼拉資深顧問富比士甚至警告,未來三到五年馬尼拉恐面臨無法居住的危機,人們無法在城市內自由移動。城市規劃專家帕拉福克斯:「菲律賓的城市仍是以汽車為導向,但其他國家卻已大量興建公共運輸系統,我們現在更需要真正的城市規劃。」在今年初,馬尼拉有上千位通勤族以騎自行車的方式呼籲政府要重視塞車問題,馬尼拉最近也開始規劃自行車專用道,但只是在馬路上劃線真正效果不大。菲律賓政府宣稱,要在2030年之前,投資650億美元折合台幣2.2兆,改善大馬尼拉周邊交通,但以菲國政府的效率實在令人無法樂觀。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