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抄捷徑更陡峭 馬崙山近年意外頻傳

東森新聞 2022/07/17 21:3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馬崙山是雪山山脈白姑大山向西延伸的山岳,是谷關七雄中高度排行第二高,大約7公里,光一趟往返就要花7到8個小時,但近幾年意外頻傳。專家研究,有多起案例都因為抄捷徑搶快造成,捷徑的陡升較高,一不小心就容易失足,要是新手更容易發生危險。

翠綠山巒 高聳森林入天,尤其以泰雅族原住民,開拔的思可巴古道,是山友到訪馬崙山必訪,對於多數人而言,存在一定難度。

馬崙山登山客:「往上其實是滿遠的,難度應該算中等,它是遠。」

YT廣告

只是近年來馬崙山怎麼會意外頻傳?專家表示,先前就有登山客搶快走捷徑,是危險主因。

捨遠求近,所以就多繞這些不該走的步道,變成最後會卡在半路上,然後也下不來。

身為火炎山登山協會總幹事,登山專家黃肇璟強調,馬崙山從入口到登頂處,完全沒有水源,到此登山,水真的不能忘,甚至對於在危及情況時,相當重要的保命關鍵。

登山專家黃肇璟:「因為(沿途)七公里沒有水,這中間都沒有水,甚至一滴水都沒有,你就可能渴死都有可能啊。」

馬崙山沿途步道,屬於之字型,甚至號稱五星級步道,就是因為沿途樹蔭遮蔽,不太會有曬到大太陽的機會。

記者高誌鴻:「還好啦,只是剛上來,這之字型(步道),真的稍微比較累。」

馬崙山海拔高度2305公尺,是谷關七雄中第二高,僅次於八仙山,步道單程全長大約7公里,一趟往返約需7到8小時,但最後0.5公里的地方最折磨人。

記者高誌鴻:「整個攻頂的路都是最難走的。」

接近80度垂直陡升很吃力,也容易滑倒受傷。

記者高誌鴻:「我們一路上都有看到滿多這種急救箱,看裡面好像有紗布、優碘。」

對於登山好手,甚至是經常挑戰山岳的專家而言,馬崙山只算是中階難度,也就像是森林步道一樣。

記者高誌鴻vs.登山客:「第五座(谷關七雄),還有兩座(對啊)。」

山林暗藏著許多危機,並非靠著經驗功力就能克服,專家說唯有按著正常步道前進,才能在享受攻頂的成就感同時,讓自己處於一個安全狀態。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