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家足球隊在世界盃賽場上遭遇重創,昨天以0-1不敵南非隊之後,徹底失去了靠自己實力晉級32強的命運。這場恥辱性的敗仗讓南韓網路上鋪天蓋地的檢討聲浪全面引爆。
然而,南韓隊總教練洪明甫在今天舉行的小組賽總結記者會上,面對各界質疑失利主因時,竟然雙手一攤表示自己「不知道」,遭到南韓媒體《MHNSPORTS》發表專文嚴厲痛批,直指他根本是「連反省都拋棄了」。
南韓隊在分組賽第一場先以2-1擊敗捷克,看似開出紅盤,但後兩場面對墨西哥與南非卻都以0-1吞敗,最終以1勝2敗的成績結束A組小組賽。
由於未能提前確定晉級32強淘汰賽,全隊目前只能無奈返回位於墨西哥瓜達拉哈拉的大本營,苦苦等待其他小組的比賽結果,寄望能靠著「最佳分組第3名」的資格勉強晉級。
洪明甫在記者會上指出:「第2場對墨西哥的結果真的非常可惜,如果當時能拿到積分,第3場就不用踢得這麼艱難。在所有可能的劇本中,我們走向了最糟糕的一種。」
隨著E組、F組的賽事結果陸續出爐,南韓隊要靠最佳第3名晉級的機率正在持續大幅下滑,處境可以說愈發艱難。
洪明甫在記者會上也坦言,對上南非的這場比賽,是這段期間以來球隊踢得最差的一場,並表示:「雖然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踢一場,但我們會好好利用接下來幾天做好準備。」
然而,外界與球迷最憤怒的焦點,在於南韓對陣南非時的賽事內容完全不及格,整場比賽的進攻戰術極度匱乏,幾乎只能盲目依靠卡斯特羅普(Jens Castrop)與李剛仁的傳中來發動攻勢。
面對這場不及格的表現,外界有一派聲音認為是受到了蒙特雷高溫、潮濕的天候環境所影響,但也有大批聲音強烈質疑是球隊內部管理出了問題。
儘管洪明甫在賽後曾公開表示「結果由我負責」,但今天被問到具體的失利原因時,他竟然直言:「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就連教練團也對為什麼會突然變成這樣感到困惑。球員的跑動量確實下降,但很難找到真正的原因。」
他進一步解釋,前兩場比賽球隊在高位逼搶後立即奪回球權都做得很好,但這場比賽一旦球員跑不動,整個攻守距離就會被拉開,並稱除了環境因素多少造成影響外,實在找不到其他原因。
針對各界揣測球隊內部失和、球員內鬥的傳聞,洪明甫則大動作劃清界線反駁:「第2場對墨西哥之後球隊確實有些混亂,但並不是球員之間出了問題。如果真的有內部問題,我是那種會非常敏感、並且徹底處理的人。」
南韓足球界不少評論指出,這次世界盃分組籤表是南韓歷屆以來最輕鬆、最幸運的一次,然而在如此絕佳的籤運下,最終卻只落居小組第3,如今還要看別人臉色才能決定死活。
洪明甫當初接掌國家隊兵符時曾豪言:「我已經把自己拋下,只會為韓國足球著想。」如今對照他提不出任何失利分析的無能表現,MHN也諷刺這番誓言顯得格外悲哀,主教練連最基本的反省態度都已經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