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22世足》G組奪冠熱門眾注目 巴西、瑞士、塞爾維亞、喀麥隆

2022/11/19 16:07 字級:
讀稿
2022世足》G組奪冠熱門眾注目 巴西、瑞士、塞爾維亞、喀麥隆

巴西、瑞士、塞爾維亞連2屆同組,相較4年前的最大差別是,另一競爭者從哥斯大黎加換成喀麥隆,組別由E換成G也改變晉級淘汰賽後的路徑。隊伍青黃不接的喀麥隆,未必能比哥斯大黎加帶來更多威脅,所以此組預計依舊是巴西穩居榜首,瑞士、塞爾維亞爭奪另個16強席位的局面。

▼巴西球星內馬爾Neymar目前全力準備世界盃足球賽。(圖/AP NEWSROOM)

▼巴西球星內馬爾Neymar目前全力準備世界盃足球賽。(圖/AP NEWSROOM)

上屆在俄羅斯時,次輪瑞士以2比1擊敗塞爾維亞成為贏家,這次狹路相逢的雙方對決被安排在末輪,懸念將留到分組收官。國際賭盤仍較看好4年前成功過的瑞士,畢竟紅十字軍團自1994年來有8屆6入決賽圈、5次進16強的穩定演出。

掌握最新!《MLB看東森》東森洋片台直播時刻表

球星雲集 巴西

內馬爾 Neymar

  • 生日:1992年2月5日
  • 位置:前鋒
  • 效力球會:巴黎聖日耳曼(法甲)

星光熠熠的巴西,無疑是本屆世界盃最被看好的球隊,他們也期待結束20年等待,迎接隊史第6冠。除才華洋溢的攻擊球員,森巴軍團還有實用而穩固的中場及堅強後衛,雖有定位球防守身材不具優勢、38歲中後衛隊長席爾瓦Thiago Silva速度不如以往等隱憂,其他幾乎無缺點,分組榜首應無問題,主要著眼點是淘汰賽能否走到最後。

巴西之強,連宿敵阿根廷隊長梅西也大方承認。陣型可在目前最主流的4-3-3與4-2-3-1間自由切換,鋒線不論是維尼修斯Vinícius 、理查利森Richarlison、拉斐爾Raphinha、安東尼Antony、羅德里戈Rodrygo都兼具盤帶能力、突破速度,且可自由切換左、中、右路,這使他們能隨時換位撕裂對手防線。頭號球星內馬爾Neymar如今位置靠後,但獲更多前場自由發揮空間。帕奎塔Paquetá生涯都踢攻擊中場,但主要是負責控球與調度,能與主司防守卡塞米洛Casemiro或更傾向於前插的內馬爾互補,讓巴西有機會復活在1958至1970年4屆內3度奪冠的4-2-4。

總教練蒂特Tite似乎已決定中後衛由席爾瓦搭檔馬昆奴斯Marquinhos,讓後者用預判能力、速度和控球來彌補隊長略衰退的身手。左後衛應是泰利斯Telles囊中物,因他具備速度及致命傳球能力,右邊要選主攻有達尼洛Danilo,若要變成實際3中衛還有米利唐Éder Militão在名單內。守門員不論是頭號選擇阿里森Alisson或2號門將艾德森Ederson都是該位置的世界頂尖候選人,更無問題。

4年前的分組對手幾乎與本屆相同,差別只是哥斯大黎加換成喀麥隆。塞爾維亞、瑞士的強悍防守及身體對抗能力,或許會帶來一定麻煩;而從巴西9月下旬連續大勝迦納、突尼西亞來看,喀麥隆不會是威脅,拿下榜首避開H組龍頭應是易達成的目標。

 

多元軍團 瑞士

札卡 Granit Xhaka

  • 生日:1992年9月27日
  • 位置:中場
  • 效力球會:兵工廠(英超)

▼格蘭尼特·扎卡,阿爾巴尼亞裔的瑞士足球員。(圖/AP NEWSROOM)

▼格蘭尼特·扎卡,阿爾巴尼亞裔的瑞士足球員。(圖/AP NEWSROOM)

紅十字Rossocrociati瑞士可能是32強隊伍中族裔最多元,球員分布聯賽最多,但成員、戰術、陣型最穩定的隊伍之一。從2004年迄今,瑞士唯一錯過的正賽只有2012年歐錦賽,本屆世界盃他們目標會是5屆內4度分組出線。

瑞士永久中立國地位與兼具德、法、義語區,是許多移民或難民首選,也反映到國家隊組成。中場雙核也是正、副隊長札卡Granit Xhaka、沙奇里Xherdan Shaqiri都是來自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裔後代,前者的兄長陶蘭特札卡Taulant Xhaka就選擇代表阿爾巴尼亞國家隊。主力前鋒安保路Breel Embolo、舍費洛維奇Haris Seferovic分別是喀麥隆歸化、波士尼亞移民第二代;左後衛羅德里格斯Ricardo Rodriguez父母分別來自西班牙、智利;中後衛阿肯基Manuel Akanji父親是來自奈及利亞的約魯巴人。少數家族世居瑞士的頭號門將索莫Yann Sommer僅擔任第三隊長,可見族裔並不影響他們的默契或隊內地位。

多元族裔部隊採用攻守皆宜的4-2-3-1陣型超過10年,且遇弱偏攻,遇強則轉防守反擊,是傳控型球隊如西班牙最頭痛的隊伍。先發陣容除中後衛偶有輪替,很難看到新變化,札卡、沙奇里、羅德里格斯更已出賽達百場以上。這種穩定性保障了瑞士成績不會太差,但反過來說也很難再有寸進,過去4屆他們同組成員有頂級強權包括法國、西班牙、巴西;區域勁旅有韓國、智利、塞爾維亞、厄瓜多,除了2010年南非分組第3出局,都能殺出血路,不過晉級後都是16強止步。

本屆瑞士主要目標仍是爭取淘汰賽席位,在難與巴西爭鋒之下,重複4年前對塞爾維亞勝利對紅十字軍團至關重要。

 

期待展翅 塞爾維亞

米特羅維奇 Aleksandar Mitrović

  • 生日:1994年9月16日 
  • 位置:前鋒 
  • 效力球會:富勒姆(英超)
▼米特羅維奇現效力於英超球隊富勒姆。(圖/翻攝自Aleksandar Mitrović臉書)
▼米特羅維奇現效力於英超球隊富勒姆。(圖/翻攝自Aleksandar Mitrović臉書)

南斯拉夫在世界盃曾盛極一時,但分裂後被視為繼承主體的「老鷹軍團」Орлови塞爾維亞,因失去其餘各國人才,單獨參賽4屆僅是第二度晉級決賽圈,且未曾自小組突圍。4年前他們也與巴西、瑞士同組,在爭奪分組次席關鍵戰敗給瑞士遭淘汰,本屆希望能改寫結局。

南斯拉夫在王國、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時期都曾獲殿軍,但1992年分裂後,各加盟共和國陸續獨立,擁有大量好手的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離去更是重傷。唯一與塞爾維亞組聯隊的蒙特內哥羅,也在2006年世界盃後與之分家,該屆他們也敬陪32強末座。

在分離陣痛期後,塞爾維亞逐漸恢復元氣,主要大賽世界盃、歐洲錦標賽至少都是資格賽有力競爭者,在本屆世界盃資格賽中,與葡萄牙同組下還能以分組榜首出線,9月下旬也成功在歐足聯國家聯賽取得升級A級資格,都可見其實力。

近年來塞爾維亞陣型以3-5-2為主,運作得相當穩定,雙前鋒中的米特羅維奇Aleksandar Mitrović是副隊長,也是隊史進球王;中場以隊長、前場多面手塔迪奇Dušan Tadić領銜,利用人數優勢確保球權與攻擊時的邊路動能,防守時中場兩側則可後撤,搭檔3中衛變陣為5-3-2。由於地緣因素,老鷹軍團有許多成員在義甲踢球,剛好契合他們重視防守紀律特點,在義大利連2屆無緣決賽圈下,欣賞義式防守風格的球迷或許可以多關注這支隊伍。

塞爾維亞和瑞士一樣,無論人員、陣型、戰術都是經歷多年磨合,實力在伯仲間,由哪隊搶下G組除巴西外的另一淘汰賽席位都不足為奇,16強會是老鷹軍團合理目標。

 

青黃不接 喀麥隆

穆彪莫 Bryan Mbeumo
  • 生日:1999年8月7日
  • 位置:翼鋒、前鋒
  • 效力球會:布蘭特福德(英超)

▼穆彪莫在球隊擔任翼鋒、前鋒。(圖/翻攝自Bryan Mbeumo臉書)

▼穆彪莫在球隊擔任翼鋒、前鋒。(圖/翻攝自Bryan Mbeumo臉書)

不屈雄獅喀麥隆是首支闖入世界盃8強的非洲球隊,但在隊史進球王艾托奧Samuel Eto'o於2014年退出國家隊後,就缺乏頂級球星,4年前更連俄羅斯都沒去成,本屆重返決賽圈,但青黃不接困境依舊,加上分組籤運欠佳,恐在G組淪為陪榜角色。

1990年世界盃,喀麥隆晉級隊史唯一一次淘汰賽就至8強時,有傳奇球星米拉Roger Miller;後來即使艾托奧大殺四方,卻從未幫助他們在小組突圍。本屆不屈雄獅連具備決定勝負能力球星都沒有,很難說有足以抗衡巴西、瑞士、塞爾維亞的資本。喀麥隆在非洲資格賽次階段分組循環中,能夠力壓象牙海岸並不容易,但最終階段主、客2回合對戰,他們實際上是憑客場進球多1顆,在比數相同下淘汰阿爾及利亞。9月下旬的暖身國際友誼賽,因連續無進球敗給烏茲別克、韓國,都說明這支球隊的近況不容樂觀。

目前喀麥隆能在歐洲五大聯賽效力球員屈指可數,效力英格蘭超級聯賽布蘭特福德的23歲翼鋒穆彪莫Bryan Mbeumo已經是最拿得出手的球星。30歲中鋒隊長阿布巴卡爾Vincent Aboubakar已淪落至沙烏地阿拉伯聯賽淘金,不過憑之前在土耳其名門貝西克塔斯26場15球的效率,勉強算得上有殺傷力,前鋒艾卡畢Karl Toko Ekambi也會是另個可寄望的攻擊點。

不過,中場缺乏具創造力的組織者,後防難以全場保持專注都將會是這支球隊的致命傷。國際米蘭替補守門員奧拿拿André Onana是國家隊頭號門將,他可能會在卡達有非常忙碌的3場比賽。比起追求具體成績,展現好的比賽內容對喀麥隆而言可能更實在。

 

 

 

【往下看更多】
兩個C羅連線!世足廣告秀創意 動漫角色也參戰
2022世足》F組青壯對決有看頭 比利時、克羅埃西亞、摩洛哥、加拿大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今日最熱門】
台灣第一人!妮妃雅破亞洲魔咒 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