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戴3年前論文「分析辛度、伊瑟儂」 教授:影像統計印證

東森新聞 2021/08/01 17:4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球后戴資穎,前兩場對上辛度、伊瑟儂都順利擊敗對手,原來三年前就已經透過論文,精確分析這兩位選手的打法!指導教授說,戴資穎當時透過影像分析,一球一球的計算秒數,結合比賽經驗,掌握每一個對手。而這回金牌戰碰上陳雨菲,儘管不曾寫過論文分析,不過指導教授相信,小戴一定能應付!

▼球后戴資穎將在金牌戰碰上中國好手陳雨菲。(圖/AP)

戴資穎對戰辛度時游刃有餘,面對伊瑟儂也能逆轉勝,這可能跟3年前戴資穎在台北市立大學碩士班寫完的「剖析世界頂尖羽球女單之優劣」論文有關。論文中精準分析、山口茜、依瑟儂、辛度跟馬琳4位選手的打法。

指導教授陳奕良表示,當時戴資穎收集對手的數據 ,然後用運動影像分析軟體去測量,最後結論確實,就是像是他認為的看法。畢竟對戰時,有輸有贏,透過統計就能去印證每個選手的傾向,並出現規律。

陳奕良還說「她殺球上網多快,殺了球然後到上網,所以這一段就要用影像分析去測量它的秒數,例如說 像被動回位,然後再回到中間,這段時間到底多少,資穎也很辛苦 ,她就一直去操作這些東西,最後用統計方法去分析,從他們四個人去做比較。」

▼論文中精準分析、山口茜、依瑟儂、辛度跟馬琳4位選手的打法。(圖/東森新聞)

看看由指導教授授權的戴資穎論文內文,透測分析殺球上網,防守回中,被動回位三項指標,分析出依瑟儂被動回位時速度較快,代表判斷、腳步移位表現較好,能被調動時,適時準確來球,給予有壓迫性的回擊,由於她腳步瞬間移動較緩慢,比賽中就很有可能採取拚一拍的方式適時給予對手壓力。

▼論文仔細記錄小戴的對打經驗。(圖/東森新聞)

這回金牌戰,選手是中國大陸的陳雨菲,雖然不在研究之列,但教授強調,只要戴資穎保持體力,獨有的戴式打法 ,還是很有機會取勝。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球一哥」潘政琮加賽爭銅牌 正規賽並列第3創隊史最佳
快訊/蘆洲51歲男打莫德納 隔天手痛嗜睡...15天後過世
蕭敬騰親吐「男明星幾乎都說謊」 抖出娛樂圈驚人內幕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