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養護中心住2年!失智嬤褥瘡「潰爛見骨」 高燒急診才曝光

2017/08/27 17:00 字級:
養護中心住2年!失智嬤褥瘡「潰爛見骨」 高燒急診才曝光
▲(圖/家屬提供)

(更新:影片及網友看法)

到底是誰的錯?嘉義縣朴子市有位高齡92歲的阿嬤陳蔡金玉失智臥床,2年前就被送到養護中心照顧的她,在本月1日因高燒不退送醫急診,沒想到11天後因敗血症宣告不治。家屬氣得指控,當他們到急診探望阿嬤,發現她臀部居然有一處8乘9公分、深近5公分如柚子般大的褥瘡,甚至潰爛見骨,怒斥養護中心照顧不周,要求道歉,但養護中心不認疏失,稱阿嬤就醫時只有破皮沒有褥瘡,雙方各說各話。

▼(圖/家屬提供)


阿嬤因失智躁動,即便躺在病床上,四肢都會被綁在床頭兩側,所以家屬每次探視時,都認為這是防止她躁動弄傷自己,所以從未想要翻身檢視,沒想到上月31日養護中心來電,說阿嬤高燒不退要送大醫院檢查,隔天家屬衝到醫院探視,發現阿嬤的臀部居然有一處潰爛發黑、流膿發臭,甚至被細菌啃噬到傷口深可見骨的褥瘡,疼痛可見一般,家人看了都好心痛。

▼(圖/家屬提供)


在阿嬤住院10天後,本月11日便宣告不治,院方開立的診斷證明書上寫著敗血症、肺炎、薦骨處壞死性褥瘡,雖然無法認定褥瘡是引起敗血症致死的原因,但阿嬤的孫女,同時也是從事護理工作的陳女氣憤地表示,「奶奶雖然老了也不會說話了,但一定很痛!」說阿嬤本來好好一個人,卻被養護中心照顧成這個樣子,她還發現護理紀錄表完全沒寫到阿嬤有褥瘡,認為對方根本就是避重就輕、隱瞞事實,直呼「現在人都走了,給個道歉有這麼難嗎?」

▼(圖/家屬提供)


不過,養護中心的護理師堅稱,當時送阿嬤到醫院時傷口只有紅腫破皮、流出分泌物,還有告知家屬阿嬤這個狀況,完全不知道送醫後竟然演變成褥瘡。另名養護中心的呂男也表示,看到阿嬤褥瘡的照片很震驚,但他們非常確定送醫前並沒有褥瘡,「如果這是我們疏忽造成的話,我們一定會道歉。」

對此,衛福部立朴子醫院副院長羅賢益表示,患者在本月1日急診就醫時,就被檢查出有褥瘡、肺炎、泌尿道感染症狀,當天就發出病危通知書給家屬,並緊急進行清創手術。而《蘋果日報》報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鈞看了阿嬤的褥瘡圖片後,驚呼「要造成這樣壞死性褥瘡,至少要二到三周,不是一兩天的事!」也強調,因屁股或薦椎骨等容易發生褥瘡,建議可幫老人選擇可紓壓的氣墊床或甜甜圈狀的軟墊,避免褥瘡。

網友則紛紛留言「兒女也有責任吧,估計人丟在安養院就很少去關心了,不然這樣的傷勢應該是很久沒去處理才會惡化成這樣,如果家屬時常去關心幫她擦拭身體按摩按摩,應該早就發現了」、「太可憐了」、「心痛……」、「家屬也有責任,不是給了錢什麼事都不用做」、「兩者要相對老人家付出,安養員良心照顧,家人要關心愛心探望,不是放在那兒就好,他們是照顧你到大的父母」。

▼嬤「褥瘡見骨」送醫11天敗血症亡 控養護卸責▼

 

【往下看更多】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