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買3999元椅摔「癱瘓」…家樂福等3業者判賠1457萬

2017/07/28 11:34 字級:
買3999元椅摔「癱瘓」…家樂福等3業者判賠1457萬
▲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台北地方法院。(圖/翻攝自Google圖片)

購買椅子時須注意椅背後傾是否將造成傷害!一名李姓男子在民國102年於知名賣場家樂福購買「雙背人體工學椅」,在使用1個月後,某次調整椅背時,竟連人帶椅失衡仰跌倒地,導致頸椎骨折癱瘓,求償製造商帝迦公司、經銷商家昀公司及家樂福。台北地院認定,該椅未取得椅背傾斜功能安全認證,判決3業者須連帶賠償1400多萬元,仍可上訴。

受害的李姓男子(62歲)提告指控,民國102年底他到新店家樂福的家昀公司櫃位,訂購近4000元的綠色「雙背人體工學椅」,隔年1月期間,某次在家中坐在椅子上,嘗試把椅背後傾時,竟連人帶椅的後仰跌撞倒地,導致他頸椎骨骨折癱瘓。

李男指控,肇事椅子的產品設計顯然有瑕疵,後仰承重力不但不足,底盤滑輪也沒有止煞設計,且未檢附使用方式說明書和警告標語,以致他使用後癱瘓,因此他要求帝迦、家昀、家福3公司應連帶賠償共1751萬5739元的損失。

家樂福公關何默真表示,沒有人希望發生這種事情,事發後也把肇事商品下架,後來幾乎未與製造商帝迦公司合作,家樂福尊重法院判決,也遺憾李男遭遇,將全力協助後續賠償事宜。

不過,製造商帝迦公司則無法接受判決結果,仍持續販售此肇事商品。業者強調,這款椅子的後仰角度僅40至50度,無法理解李男為何會後仰翻跌,業者也曾找過體重逾百公斤的民眾試坐操作,怎麼後仰都沒發生過這種問題。

目前,3家公司的責任分攤比例還在釐清當中,將評估是否提上訴,但3家公司倒是口徑一致聲稱,椅子有通過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的耐重性,以及椅輪耐久性測試,專櫃不但有人員解說使用方式,扶手處也再次提醒黏上說明貼紙。李男在使用過椅子一個月都沒發生問題,應當了解使用方式,事發後家樂福也派員前往檢視椅子,功能上並無異狀,認為椅子設計無瑕疵,應是李男不當使用,或採非正常坐姿而導致意外。

據判決指出,《消保法》規定業者製造商品或提供服務時,須確保安全性,但業者所謂的SGS測試「無關」椅背後仰功能,送驗產品雖具有調整座椅高度功能,卻與本案的調整椅背功能的產品屬不同椅子。本案椅子並「無椅背後仰功能的安全檢驗」,無法證明產品符合可合理期待的安全性。

台北地院認定,本案除製造商帝迦公司須負責,經銷商家昀公司和家樂福也未要求製造商提供安全無虞的證明,須連帶賠償1457萬餘元。目前全案仍可上訴。

而也有坐過同款椅子經驗的網友指出,曾經坐過,「好在人不怕摔」,似乎苦主並不少,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種椅子有認證的基本上都破萬元,3999元是不可能買到有認證的雙背椅」、「沒有一項產品會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只要是人為操作下,就會有潛在的風險」。

▼ 李男坐同款椅子摔跌撞地,導致癱瘓。(圖/翻攝自帝迦公司網站)




 

【往下看更多】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不留一毛給家人!邱瓈寬可繼承恩師遺產 遺囑有效確定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獨家/蔣萬安半年內搶修外交學分! 五月先訪日、九月再訪美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