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亂看恐煞到!南投今夜「送肉粽」 生人迴避勿直視

2017/06/03 14:18 字級:
亂看恐煞到!南投今夜「送肉粽」 生人迴避勿直視
▲今晚在南投桃米里至愛蘭橋將舉行「送肉粽」儀式(圖/資料畫面)
俗稱「送肉粽」的儀式為地方上的喪葬習俗,傳聞是因怕上吊自殺的死者怨氣太重,會找替身,所以必須由當地的廟宇來舉辦法會,將死者的煞氣送到海邊燒掉。南投縣埔里鎮這陣子流傳今(3日)將有「送肉粽」祭儀,在社群或LINE轉發討論,當地里長表示「真有此事」,但籲毋須過度驚慌。

▼「送肉粽」儀式要將上掉輕生的亡靈煞氣送到海邊燒掉(圖/資料畫面)


南投縣這則「送肉粽」訊息上標註「今天星期六晚上8點到11點,桃米坑到愛蘭橋,有送肉粽法事,生人迴避」,而從桃米里至愛蘭橋全長約11公里,主要路線沿台21線桃米路、桃南路等,若以車行往返約30分鐘引發議論。

「真的是『送肉粽』嗎?」根據《聯合報》報導,當地里長曾秀桃說,不少里民詢問也有些驚恐的問消息真偽,里內確實有民眾上吊輕生,經法師或相關人士建議決定透過儀式超渡去煞,但法事時間長且近校區,民眾都憂出門遇到隊伍,希望時間縮短。

但黃姓法師表示,「送肉粽」按習俗多從晚間8時後,主要是因為還有法事要進行,不僅要在喪宅旁設壇搭桌,完整做完儀式後,再將被往生者碰觸過的繩索、屋梁等代表性物品送至水邊出海,沿途則會不停燃放鞭炮象徵驅邪止煞。

民俗專家提醒,一般若民眾不小心半路遇到,為了避免沖煞,最好跟著隊伍走完全程,恭送死者一程,已表尊敬,回家前,還必須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或最好用「淨符」化於水中潔身。若是在途中遠遠看到,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彌陀、地藏等等佛號,不要直視就好了。
 


地方上對於「送肉粽」習俗傳言不斷,之前甚至還有彰化一位法師因為沒成功送走靈而身亡的謠言,引起市民瘋狂驚慌護傳詢問「是不是真的?」後來當地里長與派出所出面找到當事人澄清,這位法師當時露面大呼:「很無聊啦!沒這回事!」,可見「送肉粽」習俗在地方的影響力極大。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