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說到做到!他向國發會提案「讓博愛座永遠消失」

2016/09/06 12:15 字級:
說到做到!他向國發會提案「讓博愛座永遠消失」
▲(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Facebook)

前陣子因為北一女學生,在捷運上坐著睡覺沒讓座,就被婦人拍下照片並PO到網路上痛斥「這是誰家女兒該做雞吧」,讓捷運「讓座問題」掀起一陣討論,3日,一名眼睛近乎全盲的男大生,也被一位阿桑要求讓位後,廢除捷運的聲浪也越來越大。最近,有民眾就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截至目前(6日)已有901人附議,尚須4099人附議才能通過這項提議,並交給相關單位評估。

根據提案人表示,近年來台灣民眾的文化水準已明顯提高,在公共運輸工具上讓座給有需要的人已經成為一個常見的行為,不僅博愛座,連一般座位也會有民眾做出讓座的行為。但最近,博愛座引發了許多爭議,「年齡並不是判斷是否『有需要』座位的依據,是否坐在博愛座上,也不應該是自我判斷我是否應該讓座的標準」。

提案人建議,可以利用車廂廣告或是其他媒介宣傳讓座的美德,藉此取消博愛座的設置。因為,博愛座只是一種「推廣」的做法,沒有強制誰能坐,也沒有規定必須讓座,所以才害得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不敢坐博愛座,進而產生負面效果。

提案人強調,讓座是一種美德,理應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但是被讓座的人,應該要懂得理解和感謝,因為這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行為。平時,大家都可以看到民眾讓座給其他有需要的人使用,即使他坐的座位並非博愛座,但是,那些眼看貌似身強體狀的人,就很難用肉眼判斷他需要座位的理由。他認為「是否願意讓座與是否坐在博愛座上沒有強烈的關聯」,民眾也沒有辦法「客觀」的判斷是否要讓座,所以取消博愛座並不會讓讓座的美德在社會中消失,反而能避免紛爭的發生。

提案人自8月31日提案,9月1日檢核通過開始附議,結至目前剩56天附議期限,已有901人附議,尚須4099人附議才能通過門檻,若通過了,相關主管機關就必須在2個月內予以回應並立案。

▼(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Facebook)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近年來,台灣一般民眾之文化水準已明顯提高,在公共運輸工具上讓座給有需要的人已經成為一個常見的行為。不僅僅局限於博愛座,一般座位也常見讓座這樣的行為。近日來,由於博愛座所引發的紛爭時有所聞,這類紛爭多半由於部分乘客自行判斷某些人不應該坐博愛座。年齡並不是判斷是否"有需要"座位的依據,是否坐在博愛座上,也不應該是自我判斷我是否應該讓座的標準。因此,我提議可利用車廂廣告或是其他媒介持續宣傳讓座此一美德,但取消博愛座的設置。以我之見,博愛座並非規定強制某些特定人士才能坐,也沒有法規強制必須讓座,只是一種推廣的做法。在目前,國人多半已有此習慣,但博愛座卻帶來了負面的效用:使得部分人不敢坐博愛座,以及另一部分的人認為博愛座應該要讓座。讓座是一種美德,如果我們狀態良好,自然應該幫助有需要的人。但被讓座的人,也應該理解與感謝,而非認為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行為。取消博愛座,不會使得讓座這項美德從台灣消失,但卻能避免許多紛爭的發生。因此,我期望大家支持這項提案“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

●利益與影響

在平日,我們可以見到許多人讓座給有需要的人,即使他所坐的並非博愛座,在此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些貌似身強體壯的年輕人,坐在博愛座上並不願意主動讓座,但是,一般乘客並沒有辦法判斷這些貌似身強體壯的年輕人是否真的一如外表般的身強體壯,也許他受了傷沒好,也許他身體微恙,更或者他只是連日工作辛勞需要休息。這些都是需要座位的正當理由。根據我個人的觀察,是否願意讓座與是否坐在博愛座上沒有強烈的關聯,而人們也沒有辦法客觀的判斷坐在博愛座上的人是否"應該"要讓座,因此,許多的紛爭變因此而起,廢除博愛座的設置,但持續宣傳讓座這項美德,不會讓本來願意讓座的美德就此消失,反而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博愛座 讓座 捷運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