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古蹟命短?鹿港鳳山寺慘遭大火吞噬 百年文物全燒毀

2016/08/24 11:45 字級:
【影片】古蹟命短?鹿港鳳山寺慘遭大火吞噬 百年文物全燒毀
▲(圖/~~我愛鹿港小鎮~~ Facebook)

位在彰化縣鹿港鎮德興街上的縣定古蹟鳳山寺,在今天早上5點30分左右突然發生火警,消防局急派9部消防車和23名消防人員到場搶救,但因為寺內的物品都屬木製等易燃物質,火勢竄燒迅速猛烈,不到半小時,清朝年間的交趾陶和匾額等珍貴文物都被燒毀。警方目前正著手調查並釐清起火原因。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他們接獲民眾報案後,一到場就看到整座約10坪大的鳳山寺遭大火無情吞噬,火舌衝天,直到6點才撲滅,所幸無人傷亡。當他們進入火場勘查後,整間寺廟一片漆黑,正殿主祀的廣澤尊王等神像,擁有百年歷史的匾額,以及目前全台保存年代最早(清咸豐年間)的「晉江一經堂蔡騰迎」交趾陶作品都被燒毀,讓寺廟人員看了非常痛心。而初步勘查後發現,火苗疑似是從正殿的四方桌竄出,也不排除是民眾祭拜後的殘餘火苗引發大火。

鳳山寺是在道光2年(西元1822年)由鹿港士紳梁獻瑞倡建,在道光4年完工,曾經因為地震受損多次進行重建,在921大地震後,因為鳳山寺的木質結構位移,文建會更砸下1400萬近行修復工程,如今卻整座燒毀,相當可惜。

▼(圖/~~我愛鹿港小鎮~~ Facebook)


近幾年來,已有不少百年古蹟慘遇祝融之災,有網友就整理了自1993年至2013年的火災事件,總共高達18筆,光是2013年就發生了8起,餘百年的歷史文物付之一炬,更燒出對於台灣文化資產法的疑慮,感嘆古蹟的壽命居然變得如此短暫。

網友表示,雖然歷史建築多屬木質建材且年久失修,但從統計結果可以發現,最多的火災發生原因竟然都是「人為縱火」,更誇張的是,根據文化資產法的罰則,最重只會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根本無力保護那些富有歷史價值的古建築物。

「台灣最珍貴的資產應該是多元的文化遺跡」網友強調,台灣從葡萄牙人發現開始,就經歷許多不同國家的文化薰陶,充分地展現出台灣迷人的文化融爐特色。所以,在政府高喊打造台灣軟實力的同時,希望能重視那些台灣古蹟,讓台灣如此的文化特色得以流傳。

 
 
▲影片來源:~~我愛鹿港小鎮~~/Facebook
 

 

【往下看更多】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不留一毛給家人!邱瓈寬可繼承恩師遺產 遺囑有效確定

 

【今日最熱門】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鳳山寺 鹿港 火災 古蹟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