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瀕危「鬼蝠魟」遭宰!網友:身價千萬 可惜冷冰冰躺在那

2016/08/08 10:43 字級:
瀕危「鬼蝠魟」遭宰!網友:身價千萬 可惜冷冰冰躺在那
(圖/截取自批踢踢)

屏東恆春一家水產量販超市,被民眾發現門口放了一隻國外列為次級保育魚類的鬼蝠魟,老闆買回來正準備宰殺,被眼尖的民眾拍下PO網,不少網友留言譴責,「別再濫捕惹好嘛!」潛水員看到則表示,「心裡很難過,許多人花錢出國潛水,就是為了能一睹鬼輻魟身影,觀光財價值是遠超過食用的公斤價的。」

照片PO上網後引起網友討論,原PO表示,「今早在恆春的市場看到了牠(鬼蝠魟)的身影,只可惜牠冷冰冰的躺在那裡,等著被購買,從來沒想過自己身邊會發生類似的事情」。他提到,雖然台灣政府尚無鬼蝠魟列於保育類的規定,但是這種生物已在華盛頓國際公約裡面列為保育類的生物,「大家該醒醒了!」別讓台灣只有「海鮮文化」而沒有「海洋文化」,呼籲民眾一起努力,「使墾丁成為魚類的搖籃,魚類的避風港。」

水產店老闆看到記者滿臉驚訝,先辯說這是一般魟魚,又說適者生存,並且向媒體喊冤「如是保育類我們怎麼可能賣?」還反問「怎麼可能會把牠抓來殺?」最後甚至還指出「難道要漁民都不捕魚嗎?」
其實,這種鬼蝠魟在國內捕獲後,得先經過海巡人員登記,才可販售。雖然鬼蝠魟已經是國際保育動物,但國內並未明文規定。目前國內7月1日才實施的「鬼蝠魟漁獲管制措施」,規定漁民如果捕獲鬼蝠魟,必須在返港24小時內填妥漁獲通報調查表,並整尾保留,否則最高罰新台幣15萬元。

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潛水愛好者認為,鬼蝠魟現階段雖未被列入保育類動物,如果民眾認同華盛頓公約,牠就應該被保育,但目前能做的是,確實調查蝠魟在台灣周邊海域的生長情形、漁業如何影響他們的生存,且希望政府可以制訂規範輔導漁民有限度的利用這樣的自然資源,而不是一再將錯怪在漁民及海產店頭上。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鬼蝠魟 保育 屏東 恆春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