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訊/台南70歲婦打莫德納 6小時後兒驚見她猝死床邊

2021/07/12 13: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快訊/台南70歲婦打莫德納 6小時後兒驚見她猝死床邊

台南永康區一名70歲劉姓婦人於11日早上11時許接種莫德納疫苗,沒想到返家2個小時後出現頭暈症狀,而在打完疫苗6小時後被兒子發現倒臥在床邊,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緊急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家屬表示婦人本身有高血壓,不過詳細的死因仍需等待司法相驗來釐清。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無獨有偶,台南市中西區有位65歲莊姓男子,10日剛接種莫德納疫苗,沒想到隔天就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家屬見狀心急如焚,趕緊將他送醫,但莊男仍於下午2點多不幸過世。據悉,當時莊男曾因接受插管、電擊等急救方式,短暫恢復心跳,不過最後仍無法維持生命跡象,於3點20分左右過世。家屬懷疑莊男的死與施打莫德納疫苗有關,目前已報請檢察官進行司法相驗。

 

雖然傳出有民眾接種疫苗後死亡,但目前仍沒有科學證據證實兩者有關聯,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昨(11)日也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以新冠病毒株來看,當初一開始的原始病毒株的傳播力最弱,在沒有公衛介入的情況之下,一名確診個案可以傳播2.4到2.6人。至於歐洲第一波疫情的病毒株,每一名感染個案可以傳染給3人;英國Alpha變異株約能傳染4到5人,也是目前台灣最主要的流行病毒株,至於Delta病毒株則能傳播5到8人。

 

▼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比較。(圖/高市府提供)

 

鍾飲文接著也指出,疫情要結束,牽涉到疫苗覆蓋力,與群體免疫有關,若要對原始病毒株達到群體免疫,疫苗覆蓋率約要60%,英國Alpha病毒株則是75到80%,印度Delta病毒株則需要80到87.5%。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也表示,在全球至少70%人口接種疫苗後,新冠肺炎疫情才會結束。

 

此外,鍾飲文也拿出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研究數據,整體來說,打完第一劑疫苗的保護力有81%、第二劑則有91%;其中BNT打完第一劑是83%、第二劑接種後則提高到93%;而在莫德納部分,接種第一劑後會有83%保護力、施打完第二劑後則是82%。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研究結果。(圖/高市府提供)

 

鍾飲文也秀出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的數據,以BNT、AZ疫苗來比較,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出現被傳染、有症狀、感染、住院、死亡的保護力,其實沒什麼區別。鍾飲文說明,在接種第二劑BNT、AZ疫苗後,BNT對有症狀感染的部分,保護力約為85到95%,AZ也有70到85%;在感染後住院的方面,BNT的保護力約為90到99%,AZ也有80到99%;而在感染後死亡的狀況,BNT的保護力約為95到99%,AZ則是75到99%;至於受到感染的保護力,BNT為70到90%,AZ也有65到90%。

 

▼台灣疫苗接種狀況。(圖/高市府提供)

 

鍾飲文最後也補充說道,尤其是在某篇報導當中,AZ對預防死亡的保護力達到100%,顯見BNT與AZ等2款疫苗是相當的,後續還會有其他疫苗也是一樣的,「疫苗要打進去才有效」,若持續觀望、等待,過程中反而暴露在免疫風險當中」,鍾飲文指出,打完疫苗以後,除了保護自己,也能降低家戶感染的風險,「它都有一半以上的保護力。」他最後也呼籲民眾,若接種順序到了應該盡快去施打、別再挑品牌才是上策。

 

●疫苗接種與猝死之間的關聯尚無定論

 

●東森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

 

(封面示意圖,非當事人/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彰化確診男病毒量超高!有Delta「兩痛一水」症狀 足跡跨3縣市
才離婚江宏傑!福原愛轉頭秒喊「愛你」 甜蜜訊息曝光
陳漢典真的和LuLu在一起了?吳宗憲1舉動曝喜訊

 

【今日最熱門】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