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洗屍水排溪中70萬人恐慌 竹縣殯葬業爆丟包確診大體

2021/07/05 08:37 字級:
讀稿
洗屍水排溪中70萬人恐慌 竹縣殯葬業爆丟包確診大體

新竹縣竹東鎮6家非法殯葬業者,去年被踢爆把洗屍水直接排入溪中,引發下游70萬居民恐慌,縣府事後開罰30萬到40萬元、給予3年改善期,要求期間不得經營殯葬業務。但業者有恃無恐,今年初起又開始私下營業,連官員、民代也照常出席業者舉辦的告別式,涉嫌包庇。

YT廣告

這6家違法的殯葬業者分別為大同、東霸、廣德、極樂、龍園、白蘭,他們在國有地、河川地、工業用地搭設鐵皮屋,掛上禮儀會館招牌後對外營業,違法營業超過20年,其中龍園的負責人還是新竹縣議員。

 

▼載有確診者大體的接體車被丟包,停在殯儀館空地逾10個小時。(圖/讀者提供/鏡週刊)

載有確診者大體的接體車被丟包,停在殯儀館空地逾10個小時。(左圖,讀者提供) 殯儀館人員發現接體車內有棺木,趕緊聯繫該車所屬的殯葬公司。(右圖,讀者提供)

 

地方民代認為,去年洗屍水爭議發生至今已10個月,但縣府未積極取締,認為有包庇、護航業者之嫌,這類非法殯葬設施可直接勒令停業,但至今仍屹立不搖,真的非常離譜。且疫情爆發後,新竹縣的殯葬業亂象叢生,甚至發生業者因聯繫不上負責官員,直接把確診者大體丟包在殯儀館門口,十分誇張。

 

▼東霸禮儀公司遭限制營業,卻不甩禁令,仍暗中經營殯葬業務。(圖/鏡週刊)

東霸禮儀公司遭限制營業,卻不甩禁令,仍暗中經營殯葬業務。

 

有民代還擔心,可能有確診者大體,在不知情下,直接交由這些非法業者處理後事。由於國內很多案例是死亡後才得知確診,若沒有專業設備,萬一將染有病毒的洗屍水排入溪中,後果不堪設想。也有殯葬業者致電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但接電話的人竟然說:「不知如何處理。」包括縣府醫政科、長照科、疾病管制科等多名科長,也要業者直接聯繫縣府民政處。

 

▼竹東鎮沿河街有6家非法殯葬業者,其中龍園公司(圖)的負責人是新竹縣議員。(圖/鏡週刊)

竹東鎮沿河街有6家非法殯葬業者,其中龍園公司(圖)的負責人是新竹縣議員。

 

亂象還有民代知法犯法,新竹縣北埔鄉代會主席徐鏡明,今年5月底到殯儀館參加告別式,甚至拿公祭單請司儀唱名,館方人員以違反防疫規定拒絕,隨後徐要求改以親友名義捻香,遭館方人員二度拒絕,徐惱羞成怒,斥責館方人員白目後悻悻然離去。

 

▼東霸禮儀公司范姓負責人阻擋鎮公所稽查人員進入查看。(圖/讀者提供/鏡週刊)

東霸禮儀公司范姓負責人阻擋鎮公所稽查人員進入查看。(讀者提供)

 

6月11日,新竹縣立殯儀館大門旁的空地,停了一輛殯葬公司的接體車,因為整個上午都沒有移動,很不尋常,館方人員覺得奇怪,靠近一看,竟發現車內有一具棺木。

 

館方人員調閱監視器,才知道這輛接體車當天凌晨5點多就開進殯儀館,車上人員下車後,連忙脫掉身上的防護衣,直接棄車落跑。看到這樣的畫面,館方人員大吃一驚,立即向車輛所屬的殯葬公司查證,最後確認棺木裡裝的是確診者大體。

 

原來,這名80多歲的女性確診者,6月11日凌晨1點多,被東元醫院宣告死亡,負責處理大體的殯葬公司人員接獲通報,致電新竹縣政府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詢問流程,結果值班人員反問:「你希望我現在把長官叫起床處理嗎?」業者無所適從,又怕染疫,最後決定把大體丟包給殯儀館。

 

「這也太誇張了!」殯儀館人員憂心地說,當天上午有10場告別式,出入親友上百人,確診者大體雖然裝在接體車裡的棺木內,但天氣炎熱,車上又沒有開空調,難保病毒不會擴散至車外。但因既定排燒的10具大體無法延後處理,因此確診大體直到傍晚6點才火化,恐成為防疫破口。

 

延伸閱讀
【確診大體遭丟包1】民代、官員撐腰 竹縣6違法殯葬業占國有地橫行20年
【確診大體遭丟包2】靈車停12小時沒人管 棺材裡大體竟是確診者
【確診大體遭丟包3】民代皇帝大不甩防疫規範 硬把家祭當公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確診大體遭丟包】洗屍水排溪中引恐慌 竹縣殯葬業再爆丟包確診大體

由《鏡周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翻攝新竹縣府官網) 

 

【往下看更多】
子女為遺產爭搶骨灰罈! 日前送行者感慨:貪婪人心比鬼可怕
哺乳媽打疫苗後女嬰亡 解剖死因出爐
母打疫苗後哺乳 2月大女嬰猝死 死因待查

 

【今日最熱門】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