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太魯閣號出軌頭七 全台列車09:28鳴笛5秒哀悼罹難者

2021/04/08 09:16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台鐵一輛408車次的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事故,釀成50死、超過200人輕重傷的悲劇。其中司機員袁淳修及助理司機員江沛峰雙雙殉職,事發至今正好是第7天,為了致敬因事故殉職的司機,全台火車也在今(8)日事故發生的早上9點28分,鳴笛5秒作為哀悼儀式,而列車於行經事故地點時,則是長鳴1聲,場面令人鼻酸。

YT廣告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6日在說明會中表示,從工程車滑落邊坡到太魯閣號衝撞下去僅有1分多鐘。司機員袁淳修最後4秒奮力的煞車跟鳴笛,當時的時速僅125公里,而他「緊急煞車及鳴笛」兩件事都同時做到了,袁淳修在生命的最後仍盡全力的想阻止憾事的發生,守護車上所有的乘客直到最後一刻。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昨日在臉書PO出哀悼文,以向英勇的司機員致敬為標,寫下「兄弟情!兄弟義!我們不捨您們的英勇犧牲!我們敬佩您們敬業精神!淳修、沛峰,『4月8日』是您們的頭七日,我們全體司機員胸前繫上黃絲帶來悼念您們,並在您們事故事間『09:28分』,請線上執勤乘務員鳴笛30秒做為悼念儀式,淳修、沛峰,謝謝您們!」許多台鐵司機員也紛紛轉傳此貼文表示哀悼之意。

▼司機員袁淳修殉職。(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東森新聞)

▼台鐵全體司機員胸前將會繫上黃絲帶表哀悼。(圖/翻攝自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臉書)

袁淳修已在6日完成火化,並由台鐵派專列護送他的骨灰及家屬返回台中,他昔日的同事們及妻子、姊姊們都共同護送袁淳修骨灰返家,象徵「回程」結束,任務完成。當天台鐵8725專列中午12點從花蓮站發車,下午4點32分,鳴笛駛過豐原站,站長吳俊德、台鐵員工及多名正在候車的旅客都紛紛站到月台邊,列隊敬禮目送袁淳修最後一程。

▼司機員袁淳修由台鐵派專列護送他的骨灰及家屬返回台中。(圖/東森新聞)

而另名助理司機員江沛峰台鐵局原安排同班專列回到樹林老家,家屬因宗教程序還沒完成婉拒,將由神父陪同開車帶回。針對這次太魯閣號的重大事故,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通過臨時提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要求將在這次事故殉職的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提報入祀忠烈祠。根據臨時提案,運安會針對太魯閣號事故調查結果,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在事故發生前仍緊急煞車,試圖避免事故發生,用生命守護乘客生命財產。面對重大危難,堅守崗位,最後不幸英勇殉職,國家應給予最高榮耀,表彰其冒險犯難,盡忠職守,不惜犧牲生命的精神,請交通部及運安會依「忠烈祠祀辦法」相關規定,將2人提報入祀忠烈祠。

(封面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捐衣給救難員「一人2套制服」 神秘潛規則曝光其實超貼心
逃逸移工戳破謊話 原來怪手駕駛也是李義祥
深夜2巨響!海軍軍艦船身撞破洞 維修費出爐393萬飛了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