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肇事工程車改裝煞車系統 專家:保養不確實恐釀災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2021/04/07 14:3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50死、200多傷,引發爭議,肇因直指台鐵明隧道工程工程車滑落邊坡所致。闖禍工程車肇事成謎,運安會訪查,傳出肇事工程車,曾改裝煞車系統。台中一輛同款工程車曝光,空氣棒改裝就是所謂的氣壓煞車,工程車停放於斜坡上,如果經過了一段時間,氣壓會慢慢降低甚至變成0,這時候車輪胎沒有氣壓阻擋,就會發生大災難。

YT廣告

空氣棒的煞車系統,普遍用在超過八公噸以上大型車的氣壓煞車,但改裝是否合法,據監理單位說法是,目前無明文規定。大型車技術專家林先生表示,「氣壓稍微漏風的時候,推力沒有了,車是不是就往前溜了。」這組位在車右側旁風筒,就是氣壓煞車存氣空間,保養確不確實很重要。

 

▼這組位在車右側旁風筒,就是氣壓煞車存氣空間,保養確不確實很重要。(圖/東森新聞)

 

其他工程車業者張曉鵬說:「為了自己的安全,我們會多加裝一個空氣煞車,這個都是機器的東西,什麼時候要壞,多少都會有徵兆。」業者說原廠配備的,除了原本手煞,還有基本氣壓煞,一般加強改裝空氣棒煞車系統,主要還是爬坡的時候能夠用到,工程車在停車未熄火情況,改裝功能仍舊可以使得上力。張曉鵬接著表示,「空氣棒煞車系統這就是基本鎖死後輪而已」,只不過依現行法規,空氣棒改裝與否,並非驗車必要項目,因為氣壓煞車主要功能只是輔助而已。

 

▼空氣棒改裝與否,並非驗車必要項目,因為氣壓煞車主要功能只是輔助而已。(圖/東森新聞)

 

但工程車業者透露,像是氣壓煞車系統改裝,在過程中確保不漏氣,平時的檢修和觀察,才是最大關鍵。張曉鵬提到,「每天一定要巡視氣壓桶有沒有在漏氣、漏油。另一項關鍵就在於,工程車在系統發動過程,嚴禁搭載雜物等重物,對於工程車的停止穩定度影響舉足輕重。」他繼續補充道:「停車一定要清空工程車上的東西,這是標準的停車方式。」

 

▼停車一定要清空工程車上的東西,這是標準的停車方式。(圖/東森新聞)

 

有其他專家揭露,氣壓煞車系統改裝,原廠幾乎不認可,但民間重噸位車業者表示,改裝加了空氣棒系統,多了一道安全,整體的把關仍在於車體的定期檢修,才能防止氣壓漏氣,也是最大防護的安全關鍵。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李義祥第一通打給他 關鍵「黑猴」重回現場模擬
免費提供器材+經驗 70歲老師傅重返現場義務幫忙
女同學邀小5兒加約O社團 媽見對話嚇壞自責:忽略孩子了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