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運安會證實工程車「引擎有啟動」 驚險彎道連5米警備車都卡

2021/04/06 18:45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運安會證實工程車「引擎有啟動」 驚險彎道連5米警備車都卡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發生重大死傷事故,釀成50人不幸罹難,超過200人受傷,而運安會今(6)日召開花蓮清水隧道太魯閣號出軌案事故重建說明會還原一時間事故原因。除了打臉肇事駕駛李義祥強調自己有將車輛停妥,但調查發現「確認工程車滑落前引擎有啟動」以外,運安會鐵道調查組專任委員李綱也強調,事故現場的道路彎道相當不好行駛,就連5米長的警備車都會卡住,何況是10米長的工程車。

YT廣告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在說明會中以示意圖說明,工程車滑落的過程及位置,他說到,在第一時間點車輛坡頂靠近輪胎的區域,當時有個怪手正在施工,隨後工程車往下開,彎過鐵棚後工程車角度有點偏,偏的結果代表卡到樹叢,因此他表示,可以確定工程車在滑落前引擎都還是有啟動,只是在彎道卡到樹叢而熄火。

▼委員李綱從回事故現場發現道路彎道相當不好行駛。(圖/東森新聞)

而針對事故的現場的彎道,李綱在說明會中表示,他重回現場發現此彎道非常不好行駛,「下坡、轉彎又側傾,非常的滑」就連5米長的警備車都非常難過灣,行駛都會卡住了,何況工程車有10米長、7.52噸重,要過這個彎道是相當驚險的。

▼畫面中可見工程車上頭纏繞整片樹藤。(圖/國家運輸調查委員會提供)

今天說明會中也公開了太魯閣號出事當下的撞擊影片,從畫面中可以看到,太魯閣號出和仁隧道後,僅幾秒鐘的時間就看見工程車躺在軌道上,司機員緊急煞車卻仍閃避不及,撞上工程車後瞬間粉塵飛散,下一秒車頭就出軌往左偏,左側車頭也撞上清水隧道,整個被削成一半,整個撞上到紀錄器停止黑頻的時間,幾乎不到10秒鐘。

▼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後,整個車頭往左偏。(圖/東森新聞)

楊宏智則表示,確切的撞擊時間是4月2號9點28分47秒,從工程車滑落邊坡到太魯閣號衝撞下去僅有1分多鐘。司機袁淳修最後4秒奮力的煞車跟鳴笛,當時的時速僅125公里,旅客也表示司機有緊急鳴笛,但在進入清水隧道前工程車就在隧道口,因此儘管司機一看到就踩煞車,卻仍以時速121公里撞上工程車。楊宏智說,「跟太魯閣幾乎是對撞狀態」,就算早點知道也無法避免,除非有足夠反應時間。但司機員「緊急煞車及鳴笛」兩件事都同時做到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工程車溜逸20公尺!1分鐘後太魯閣撞上出軌 完整事故經過曝光
太魯閣號脫軌第一通報案電話曝光 脫困者「關鍵對話」神救援
工程車滑落不到1分鐘撞上 駕駛最後4秒「努力煞車」

 

【今日最熱門】
辛苦帶娃!單親媽提一方法抵房租 男房東慌了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