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嘉明湖畔3救難勇士「端坐石洞」凍死 擲茭曝心願:不想下山

2021/03/05 14:13 字級:
讀稿
嘉明湖畔3救難勇士「端坐石洞」凍死 擲茭曝心願:不想下山

位於中央山脈的嘉明湖景色秀麗,又有「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天使的眼淚」等美稱,多年來卻頻傳山難事件,也曾有軍機在附近的三叉山墜毀,機上26人全數罹難;更慘的是,當時共98人上山搜救,途中天氣驟變,其中26人不幸死亡。據悉,嘉明湖畔至今仍有一座「無名塚」,就是為了紀念當年的救難英雄。

YT廣告

1945年9月10日,日本宣布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投降後,一架載滿美軍俘虜從菲律賓起飛,在三叉山東北方撞毀撞山失事,機上26人全部罹難,後來又造成由日本軍警、原住民、漢人組成的搜救隊遇難,除了即時撤離的中隊、後隊得以倖免,前隊共26人在途中死亡,生還者僅憲兵曹長後山定1人,史稱「三叉山事件」。

 

▼三叉山事件罹難者家屬撫碑追思。(圖/CTWANT)

三叉山事件罹難者家屬撫碑追思。

 

據了解,當時倖存隊員下山時,因無力將罹難者帶下山,只好把死者手掌剁下燒成灰送回給家屬,因此剩餘骨骸過了數十年,都還遺留在山上。當年在林務局任職的鄧達義回憶,過去曾有人在嘉明湖畔發現骨骸,至少有3、4具,經過調查才得知和「三叉山事件」有關,疑似就是當時罹難者的遺骨。

 

鄧達義表示,從骨骸體型判斷,身材較嬌小的死者為日本人;另外2名死者則是阿美族人,2人被發現時呈現坐姿,很可能是坐在洞口幫忙擋風;當時3人似乎知道有去無回,於是用石頭堵住對外窗口,盤坐於石洞之中凍死。奇怪的是,當法師上山處理時,無論怎麼擲筊,亡魂都不願下山,最後只好把他們安放在原處,並寫上「無名氏」,紀念無名的救難英雄。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奇案/嘉明湖畔藏無名塚!3救難勇士「端坐石洞」凍死 擲茭曝心願:不想下山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CTWANT)

 

【往下看更多】
快訊/淡水22歲警巡邏被撞飛 陷昏迷搶救中
快訊/石碇小黃火燒車 消防破窗滅火驚見男性焦屍
嘉明湖3大詭異山難!清大生握拳坐冰冷湖底 超馬男「屍體離奇脫光」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