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信反毒基金會、臺師大攜手合作 為多元處遇方案提建言

2020/06/09 12:1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中信反毒基金會、臺師大攜手合作 為多元處遇方案提建言

國內毒癮犯再犯率居高不下!根據法務部最新統計,臺灣近10年來毒癮再犯機率高達36.6%。為有效解決毒品戒癮問題,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簡稱「中信反毒基金會」)今(3)日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同成立「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簡稱「中信成癮政策研究中心」),未來將協助公部門研擬更完善的毒品防制與多元處遇策略,降低毒癮犯再犯率,進而協助他們順利回歸社會。

 

回顧臺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實施以來,雖然細部政策不斷更新,但基本上仍維持「刑罰為主、戒癮為輔」的處理方式。根據法務部109年度毒品案件統計報告指出,臺灣毒品查獲量創下10年來新高,累計10年來因毒品案判刑人數高達27.8萬人,平均再犯率36.6%,毒癮問題能否靠監獄教化獨立解決,近年來持續引發討論。

 

鑒於毒品濫用造成社會治安問題,104年辜仲諒成立中信反毒基金會,致力推動反毒教育,今年正式邁入第5年,今日更與臺師大攜手成立「中信成癮政策研究中心」,結合學術界及公私部門力量,推動社區多元處遇方案,提供政府相關部會在政策擬定上更多的實證參考,有效解決毒品戒癮問題。尤其正值防疫期間,毒品防制更不能出現破口,中心成立也獲得行政團隊包括法務部、教育部及衛福部充分支持,亦高度肯定這次結合企業與學術界的合作模式。

 

當天揭牌儀式出席貴賓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衛生福利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臺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新北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朱家崎、中信反毒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董事陳國世、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行政總管理處總處長高人傑,以及臺師大校長吳正己、副校長宋曜廷及李思賢教授等人,共同宣示這次的跨領域合作,一起打造多元處遇與健全社會安全網的決心。

 

中信反毒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致詞時表示,各國政府為遏止COVID-19進行海陸空邊境管制,造成毒品供應中斷,藥癮者反而求助更危險的新興毒品,或是使用美沙冬替代治療法者,不便進入醫院反而尋找替代品,恐將造成毒品防制破口等等,都是相關單位值得思考的。這兩年,中信反毒基金會連續舉辦「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方案」國際研討會,提供平台作為國內毒品政策的參考,希望藉由中心的建立,能協助司法建制更完善的社區多元處遇模式、培育相關人才,提供毒品防制的政策建言。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中信成癮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正好呼應總統蔡英文的「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訂後的多元處遇概念,他強調,戒癮治療需要民間團體支援,也需要產學合作一起成行,這正是整個反毒資源佈建裡很重要的一塊版圖。此外,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肯定「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方案」國際研討會連續兩年舉辦帶來的成效,期待「中信成癮政策研究中心」成立後,能提出更多毒品防治政策上的建議。

 

去年「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案通過,吸毒者起訴後,處遇模式更多元化,兼顧矯治而非單純處罰,幫助情節輕微的毒品犯徹底擺脫毒品危害。然而現行緩起訴制度,還無法依毒品使用類型及嚴重程度給予相對應的處遇,所以部分毒品犯緩起訴被撤銷後,落入再犯風險。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思賢教授表示,中心未來將以推動需求分流、多元設置社區處遇暨復歸方案為核心,同時傾聽專家意見,開展嚴謹實證研究,以科學化的實證數據與模式提出相關成癮防制建議,同時將設立相關教育培訓,培育成癮防制人才,完善社會安全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