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殺鐵警逃死關鍵精神鑑定 法官引刑法19條判無罪

2020/04/30 16:17 字級:
讀稿

殺害鐵路警察李承翰,一審卻獲判無罪,法官引用的就是刑法第19條,條文指出,只要嫌犯有精神障礙或是心智上的缺陷,在事發當下沒辦法判斷自己的行為是不是違法,就能依法不罰,同時加上台灣遵守國際兩公約規定,過去就曾經出現過殺人罪終被獲判無罪的判例。對此消息,警政署強調,對於這個判決結果深表不公,而且完全沒辦法接受。

YT廣告


▼警政署無法接受鄭姓嫌犯被判無罪。(圖/東森新聞)



鐵路警察:「趴下,不要動。」


只因為補票糾紛,眾目睽睽之下,將鐵路警察李承翰給活活刺死,這項人神共憤的消息聽在民眾耳裡都想問,為什麼動手的鄭姓兇嫌一審無罪。


▼鄭姓嫌犯因為補票糾紛,將鐵路警察李承翰給活活刺死。(圖/東森新聞)


記者:「你為了一個票務殺了一個員警耶。」


鄭姓嫌犯:「不是一個票務的問題。」


記者:「有什麼問題啊?」


鄭姓嫌犯:「這是一個有計畫的。」


原來是因為法官引用了刑法19條,認為鄭姓兇嫌在犯案之下喪失了辨別能力,因此讓他逃過了死刑,消息一出,不只家屬氣憤,警政署也發表立場,強調完全無法接受,希望檢察官能依法提出上訴,而不止這回,台灣過去也曾出現殺人無罪的案例。


嫌犯媽媽:「我現在是擔心我小孩子以後的日子。」


去年年底,台北市士林也發生媳婦虐死高齡97歲公公的悲劇,最終一審判決出爐,法官認定媳婦在案發時,同樣因為刑法第19條,無法辨識行為違法,判處她無罪。


▼台北市士林也發生媳婦虐死公公的悲劇,最終一審判決媳婦無罪。(圖/東森新聞)


然而精神鑑定怎麼進行,精神鑑定結果又怎麼能百分之百評斷嫌犯當下已經喪失辨別能力?不只是要由醫生來斷定,過去也會詢問周遭親人,甚至鄰居來做為參考依據。


國際兩公約壓力下,讓家屬無法接受這樣的判例已經不是第一次,然而殺死員警無罪,在台灣近期司法上,恐怕還是第一次家屬沒辦法接受,將持續為寶貝親人討公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