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殺鐵警嫌思覺失調判無罪 醫:他是急性狀態妄想

2020/04/30 15:20 字級:
讀稿

鐵路殺警案的兇嫌一審被判無罪,其鑑定醫師認為,案發時他已經處於急性狀態妄想,加上智力退化,所以他已經喪失辨識能力,出庭作證的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科醫師沈正哲曾經在庭上表示,他強調家屬想要對方付出代價的心情,但他也無法回答如何處置才是最恰當。

{:StarText:
▼鐵路殺警案的兇嫌一審被判無罪。(圖/東森新聞)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殺害案,因嫌犯患有思覺失調症,因此判無罪,50萬元交保,需接受強制就醫5年,李承翰的母親早在一開始就認為精神疾病完全是嫌犯的推託之詞。


殉職員警李承翰母親:「他當然說這樣,有犯罪他當然說這樣,要是真的有精神異常也是要嚴判,不然社會要怎麼辦,大家都是用這種方法,可能不會判死刑,像他這樣裝怎麼會判死刑。」


不過嘉義地方法院審理此案時,有傳喚嫌犯做精神鑑定的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科醫師沈正哲出庭作證,沈醫師在庭上表示,該嫌犯是典型的感官失覺症患者,受到被害妄想、幻聽等影響,所以才會失去控制,他了解家屬想要對方付出代價的心情,但他也無法回答如何處置才是最恰當。


▼沈正哲知道家屬想要對方付出代價的心情,但也無法回答如何處置才是最恰當。(圖/東森新聞)


殉職員警李承翰母親:「常常想說為什麼要帶走他,少了他什麼都不一樣了。」


當然結果讓家屬難以接受,社會大眾恐怕也難以服氣,公訴檢察官在庭上一度和和沈正哲針鋒相對,也讓沈正哲認為專業遭受質疑,甚至還說出「不受尊重」、「污辱專業」,建議檢方「直接找第2位專業診斷」的話,他也表示,對於檢方質疑這份鑑定報告書太草率很有意見,鑑定報告是心理師、社工師、醫師等專業團隊共同判定完成,加害人與被害人他都不認識,也不是嫌犯的主治醫師,一切都依據專業判斷。


被告辯護律師:「尋求雙重的專家鑑定來確保這個無可厚非,但是一開始要早點說,現在醫院的鑑定回來了,醫生的鑑定對我們有利,檢察官才要再次的申請,我覺得這個比較不妥當。」


▼鑑定醫師認為,案發時嫌犯已經喪失辨識能力。(圖/東森新聞)


鑑定醫師認為,案發時兇嫌處於急性狀態妄想,加上智力退化理解力差,所以已經喪失辨識能力。

只是這項判決恐怕還將引起台灣社會一連串辯論爭議。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思覺失調刺死警無罪 基層警怒:我們的命不值得?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