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5億高雄氣爆善款剩9千萬...專案小組曝6大疑點

2020/04/25 10:0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45億高雄氣爆善款剩9千萬...專案小組曝6大疑點

高雄氣爆刑事官司遲遲未落幕,二審判決終於在昨(24)日出爐,因為45億6千多萬元的善款目前只剩下9千多萬元,民眾也將焦點轉向外界捐款的金錢流向。對此,高雄市議會去年也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指控疑涉弊端,高雄地檢署也簽分2個他字案件,分別為「瀆職」、「政府採購法」。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2014年發生高雄氣爆,二審於昨(24)日出爐。(圖/翻攝自爆廢公社、東森新聞)

 

2014年7月31日發生在高雄前鎮區和苓雅區的氣爆事件,造成32人身亡、321人受傷,多條重要道路也有嚴重損壞,事發後外界更是慨捐45億6639萬元善款,如今卻只剩9千多萬元,檢方透露將會檢視整體善款的運用項目有無不法,目前也已調閱氣爆善款支出的相關文件,但還尚未約談相關人員。

 

高雄市議會「八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設置管理及運用作業要點」,將善款用於代位求償和紀念裝置區等項目。相關調查小組曾在去(2019)年於記者會中提出6大疑點,認為氣爆裝置藝術存在刻意規避採購法、文化局球員兼裁判、邀請比件資格不符、造價超高、鑑價後換廠商、違公務人員法並規避學校簽約等疑點。

 

▼專案小組也指出前朝陳菊市府團隊疑涉「灌水」。(圖/東森新聞)

 

專案小組也指出前朝陳菊市府團隊將3千多位災民的代位求償分為6大案,每案各包含500個小案,疑涉「灌水」,替每小案編列1萬律師費,才導致6千500多萬的善款變成代位求償官司的律師費用,其中甚至還有單一案件僅為400元金額,卻要付1萬元的律師費用。除此之外,紀念裝置區僅需花費500多萬,陳菊市府當時卻鑑價達2530萬元,且文化局還自行選擇公共藝術設置辦法來辦理,此也有違失。

 

如今二審判決出爐,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無罪,責任全歸陳菊市府,前任副市長劉世芳提出質疑,認為公務員將扛下所有責任,而廠商卻完全無罪,背後可能牽涉政治力的影響,她強調工程是前市長吳敦義就任時完成的,希望有心人士不要再操作高雄人的傷痛。

 

▼劉世芳質疑審判可能受政治力影響。(圖/翻攝自愛信任-劉世芳臉書)

 

(翻面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往下看更多】
高雄氣爆2審逆轉 李長榮化工9人改判無罪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更新/國道5車追撞火燒車 釀2死1人命危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