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差2個月出獄!收容人遭4重刑犯毆打慘死

鏡週刊 2019/11/10 13:24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差2個月出獄!收容人遭4重刑犯毆打慘死

高雄監獄10月中爆發受刑人陳瑞卿意外噎死案,法醫解剖後發現,死者不僅臉部有外傷,肋骨也斷裂,疑似生前遭人毆打致死。檢方深入偵辦後認定,與死者同房的4名重刑犯涉有重嫌、2名管理員有疏失,11月1日依傷害致死罪將6人聲請羈押獲准。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本刊調查,涉嫌殺害陳瑞卿的4名獄友,個個都是犯下殺人、擄人勒贖等重罪的狠角色。死者家屬透露,獄方在解剖前,不斷催促他們簽下對死因無異議的切結書,質疑雄監刻意掩蓋真相!

 

10月17日晚間10點,高雄監獄受刑人陳瑞卿的二姊接到監獄來電,告知陳在獄中噎到送醫急救,請家屬到國軍高雄總醫院。家屬趕抵時,陳瑞卿已宣告死亡,陪同送醫的獄方人員推說,當天晚間送藥時,見陳臉色蒼白倒在地上,狀似身體不適,雖立刻量測脈搏、血壓都無異狀,但為保險起見仍將他送醫,不清楚為何會死亡。

 

▼高雄監獄(圖)爆發受刑人遭獄友痛毆致死案。(圖/翻攝Google Maps)

高雄監獄(圖)爆發受刑人遭獄友痛毆致死案。(翻攝Google Maps)

 

尚未解剖 催簽切結書

 

不過,急診醫師告訴家屬,陳瑞卿到院時就沒了呼吸心跳,雖然施以急救,但未能救回,因陳在到院前已死亡,醫院無法開立死亡證明。由於法務部近年致力推動獄政人權改革,《監獄行刑法》中特別明訂,在監受刑人死亡須經檢方強制解剖查明死因後,才能開立死亡證明書,法醫因此於陳瑞卿死後一週,會同檢察官進行解剖。

 

陳瑞卿的姊姊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解剖前,雄監就拿來一張「對死因無異議」的切結書,要求家屬簽名,但家屬認為根本還沒解剖,也不知道結果,因此拒簽。沒想到,解剖一結束,獄方又再次要求陳家簽切結書,仍遭家屬拒絕。

 

▼死者陳瑞卿的姊姊(圖)質疑雄監掩蓋真相。(圖/鏡週刊)

死者陳瑞卿的姊姊(圖)質疑雄監掩蓋真相。

 

解剖後家屬領回遺體,隔天準備辦理火化,這時家人才發現,陳不僅臉上有外傷,肋骨也斷裂。家屬想起獄方對陳的死亡情形未交代清楚,又急著要家屬簽署切結書,明顯不合常理。

 

常去監獄探望死者的二姊透露:「最近幾個月,弟弟都說在裡面壓力很大,但進一步細問,弟弟好像有所顧慮、支支吾吾。」

 

▼法醫解剖時發現,死者陳瑞卿身上有外力造成的傷痕。(圖/鏡週刊)

法醫解剖時發現,死者陳瑞卿身上有外力造成的傷痕。

 

另外,陳瑞卿的四姊也想起,被通知到院時,弟弟穿著長袖長褲的囚衣,但平時他在舍房穿的是白色短袖T恤和藍短褲,如果像獄方所說,發現時弟弟已躺在地上,如何能自己更衣?更不解弟弟平時身強體壯,沒有特殊病史,還可在工地做粗活,怎麼會突然暴斃?

 

心中充滿疑問的家屬,直到10月30日深夜,接到地檢署的電話,表示有事要說明,請家屬隔天至辦公室,才讓心中疑惑開始出現頭緒。

 

重擊致死 姊要追真相

 

陳瑞卿的幾位姊姊隔天早上前往地檢署,檢察官向她們表示,雖然驗屍報告尚未出爐,但初步相驗發現主要死因是外部撞擊,詢問家屬是否要提出告訴?姊姊們一致表示,一定要追究真相,才能對已逝的弟弟及活著的姪子有交代,最後終讓4名獄友及2名管理員遭到羈押。

 

本刊調查,今年44歲的陳瑞卿因家暴、吸毒,遭法院判刑2年4個月,預計今年12月出獄,不料只差2個月,竟然意外死在獄中。

 

▼雄監2管理員放任受刑人痛毆獄友,遭收押禁見。圖中管理員非本案當事人。(圖/鏡週刊)

雄監2管理員放任受刑人痛毆獄友,遭收押禁見。圖中管理員非本案當事人。

 

知情人士透露,陳瑞卿國中畢業後擔任機械組裝員,月薪高達8萬元,不料卻染上吸毒及酗酒惡習,精神開始恍惚,生活也變了調。他後來失業、躲在家中喝酒,還常向家人討錢買毒,更經常毆打年邁的母親,就連姊姊及親生稚子也難逃毒手,陳甚至揚言要殺害所有家人再同歸於盡,前後幾十次的家暴、吸毒及竊盜犯行,讓家人多次聲請家暴令,希望能離他遠一點。

 

該人士說,陳瑞卿從9年前開始就會毆打母親,他不滿母親不給錢花用,竟當著社區警衛的面,抓著母親的身體撞牆,口裡還嚷著:「乎妳死!」後來陳母搬家並聲請保護令,某日陳敲門要求媽媽回家不成,又在屋外大嗆:「如果不給我錢,就要給妳死!」

 

▼高雄監獄經常舉辦講座,讓受刑人了解法律資訊。(圖/高雄監獄提供)

高雄監獄經常舉辦講座,讓受刑人了解法律資訊。(高雄監獄提供)

 

陳母最終決定提告,法院審理時,陳瑞卿求饒且表明悔過,還跟母親及姊姊約法三章,並簽下和解書,同意四點承諾。包括:「一、我出獄後絕不再向家人索取金錢;二、出獄後我會找個正當工作,一個月薪資繳一萬五千元給媽媽;三、出獄後會盡心扶養兒子;四、以後如有再向家人惡力相向,願受法律裁決,絕無怨言。」陳母心軟,懇求法官輕判。

 

魂斷雄監 留老母稚兒

 

但沒多久後,陳瑞卿故態復萌,又向媽媽咆哮要錢買酒買毒,甚至因陳母不讓他帶走兒子,恐嚇說:「只要讓我遇到兒子,就要帶他去跳海!」陳母擔心孫子出意外,急忙報警、聲請保護令。不料,陳發現母親報案後,居然跑到住在母親附近的姊姊家狂按對講機,並恫嚇:「報我家暴,害我被警察抓,要給妳死!」搞到連姊姊也聲請保護令,陳最後被判決入獄服刑。

 

雖然陳瑞卿造成家人諸多困擾,但八旬老母親及6個姊姊始終沒放棄他,即使他入獄,仍幫他照顧8歲的兒子,每月也都會去監獄探望、寄錢。陳家親友說,陳這次坐牢時間長,似乎也有悔改之意,多次表示出來後一定會找份穩定工作,照顧兒子。10月初還透過牧師打電話給姊姊,表示監獄將於11月2日在台南走馬瀨農場舉辦活動,希望那天姊姊能帶兒子來和他碰面。

 

陳瑞卿的二姊提到弟弟死亡至今的狀況,忍不住數度痛哭,她激動表示:「雖然他犯罪,但已經到獄中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他們(管理員和獄友)沒有權力要他的命!」

 

▼高雄地檢署(圖)偵辦陳瑞卿命案,將4名受刑人、2名管理員聲押獲准。(圖/鏡週刊)

高雄地檢署(圖)偵辦陳瑞卿命案,將4名受刑人、2名管理員聲押獲准。

 

陳瑞卿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兒子也非常傷心,哭喊著:「爸爸答應我,要回來陪我住,還要買文具給我,我不要爸爸死掉!」陳年邁的母親不忍兒子枉死、孫子沒有父親,也常常以淚洗面,晚上入睡還夢到死者好幾次,要她保重身體。

 

四嫌動手 管理員縱容

 

檢警懷疑,雄監管理員對陳瑞卿遭圍毆知情不報,涉嫌縱容重刑犯教訓陳,恐因眾人下手過重,重擊陳的腦部,導致他在晚餐後不久,被自己的嘔吐物噎死,意外釀成命案。

 

本刊調查,由於陳瑞卿前科累累、經常進出監獄,加上經常暴怒,是獄方管理上的頭痛人物,日前更因違反獄中規定被關進違規房。但此次和陳同舍房的都是殺人、擄人勒贖等重刑犯,相較之下,陳只是個家暴吸毒犯,卻還經常在獄中惹事且不服從管教,因此被看不過去的獄友盯上。

 

私刑嚴重 證據卻難尋

 

涉嫌痛毆陳瑞卿致死的4名受刑人中,包含2名殺人犯,一人涉犯妨害自由,另一則因擄人勒贖被關。其中,以5年前共謀犯下綁架陳姓台商及陳姓超跑代理商,勒索3億元天價贖金,創下國內擄人勒贖最高紀錄的劉子榮最為人所知,劉被判刑4年確定,原本出監在即,如今卻又因此案遭到收押。

 

另一名涉嫌痛毆陳瑞卿的受刑人蕭明俊,2006年7月因友人遭打,攜槍到高雄市觀音山區與對方談判,朝對方車輛開槍,子彈意外打中坐在副駕駛座的女子造成死亡,被依共同殺人罪判刑14年。

 

▼監獄管理一直為人詬病,立法院今年通過相關法規,希望保障受刑人人權。(圖/東方IC)

監獄管理一直為人詬病,立法院今年通過相關法規,希望保障受刑人人權。(東方IC)

 

另外2名動手的受刑人黃冠富、蔣秉益,則分別因槍砲及毒品案、街頭開槍殺人及毒品案,遭判刑11年、8年定讞。

 

曾因案在雄監服刑的阿奇向本刊表示,陳瑞卿若遭這些人圍毆致死,雄監難辭其咎,因為違規房管理嚴格,幾乎整天都在靜坐,每30分鐘才休息5分鐘,靜坐時必須坐姿端正,且若是情節嚴重的人犯,還可能被上腳鐐,若有群毆狀況,管理員不可能沒察覺。

 

另一方面,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也曾多次接獲監獄私刑申訴案,案例包括遭電擊棒電擊、被其他人毆打而主管無視、因違規而被沖冷水及釘腳鐐等。不過,因受刑人在獄中能求助的管道只有管理員,加上受刑人常因恐懼而有所顧慮,若沒能在第一時間提出,證據難尋,真相也難以釐清。

 

陳瑞卿的家人傷心地說,雖然人走了無法再回來,但此事不能沒有真相,他們對檢察官盡心調查非常感謝,也希望全案能水落石出。

 

▼4年前的雄監挾持案,警方派出300名員警進行包圍。(圖/東方IC)

4年前的雄監挾持案,警方派出300名員警進行包圍。(東方IC)
 

首宗監獄挾持案在雄監

高雄大寮監獄2015年2月10日爆發挾持人質事件,6名受刑人搶走10把槍械和200多發子彈,挾持典獄長陳世志、戒護科長王世倉,要求警方提供車輛逃亡,成為台灣史上首宗監獄挾持案,驚動各界。

 

當時,高雄警方調派超過300名荷槍實彈的警員包圍監獄;隔天凌晨3點,王世倉獲釋;清晨5時,6名受刑人全部持長槍飲彈自盡,陳世志平安走出,挾持事件歷經14小時結束。

 


延伸閱讀
【全文】蘇煥智遭控門神 太陽能詐騙集團吸金逾億
【全文】仙姑上身洞察陰陽界 通靈女檢偵破墜樓命案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全文】差2個月出獄被打沒人理 雄監收容人遭4重刑犯毆斃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高監收容人嘔吐亡!疑遭私刑 2管理員4雜役收押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