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女子宮破裂嬰亡!律師曝5點: 2個破碎的家庭

2019/09/25 17: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女子宮破裂嬰亡!律師曝5點: 2個破碎的家庭

新北市蘆洲區一名陳姓孕婦昨(24)日在一間婦產科診所待產,沒想到在分娩過程中,出現子宮破裂,當場大量出血陷入昏迷,一度命危送到加護病房,雖然緊急剖腹取出胎兒,但最後男嬰仍宣告不治,女子目前情況穩定已轉往普通病房,但家人不敢告訴她兒子身亡的消息。對此,律師林智群今(25)日稍早在臉書發文,無奈感嘆「一個失敗的手術,兩個破碎的家庭。」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檢察官今(25)日會同法醫至板橋殯儀館相驗男嬰遺體,男嬰家屬也來到現場,男嬰爸爸哽咽透露,男嬰是家中非常期待的第2個孩子,原本還打算明年要去拍全家福,未料如今天倫夢碎。突如其來的噩耗讓一家人傷痛欲絕,無法接受,男嬰爸爸更一度情緒崩潰,跪坐在地上放聲哭喊:「寶寶對不起,那麼可愛的小朋友就沒了,還我一個公道啊,我的心真的很痛。」

 

男嬰家屬指控,該診所不但不給病歷,就連事發後他們要進一步詢問狀況,也只得到「小孩子已經死了,我們已經打烊了,請明天再來」回應,認為態度惡劣,讓他們無法諒解。

 

▼陳女難產痛失愛子。(圖/東森新聞)

 

▼男嬰爸爸一度崩潰跪地痛哭。(圖/東森新聞)

 

而主治醫師黃煌洲今日上午也出面澄清,由於陳女希望能在24日早上7點讓寶寶出生,但自然產無法指定出生時間,因此先在23日晚上住院,並於隔天上午使用催生藥「前列腺素陰道塞劑」1次,嘗試讓子宮頸軟化,前面的過程都很順利。直到上午9點左右,媽媽的陣痛較為劇烈,便施打1次減痛分娩針劑,後來進行分娩時,發現陳女體力不支難以自行生產,醫護人員幫忙加壓也沒效果,子宮沒開且開始變硬,加上男嬰的胎心音不是很好,因此決定馬上剖腹。

 

黃煌洲回應,手術只花2分鐘便將男嬰取出,但男嬰當時已全身軟趴趴,隨即交由小兒科醫生接手,後續診治狀況他並不清楚。他說,一開刀便發現陳女的子宮破裂。他說,自然產發生子宮破裂的情況大約只有2萬分之一的微小機率,較常發生在剖腹產或子宮曾經開過刀的情況下,陳女因自然生產過程不順利,為保母嬰安全臨時應變決定剖腹卻發生憾事,並強調相關責任尚待調查釐清,若有疏失他不會閃避。

 

不過男嬰家屬對於院方的自然產之說則加以否認,雙方說法因此陷入羅生門,家屬表示如今只能靜待司法結果,希望司法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律師林智群無奈感嘆「一個失敗的手術,兩個破碎的家庭。」。(圖/擷取自林智群臉書

 

 

林智群律師:

1.家屬碰到這樣的事情,喜事變喪事,氣憤是一定的,

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

 

2.根據新聞資訊,這次是第二胎,且是自然產,

那關鍵就在於孕婦子宮是否曾經動過手術,

如果第一胎是剖腹產,或之前動過手術,

子宮已經有傷口,即使癒合,肌肉強度也不如以往,

沒辦法應付自然產時的巨大壓力,

第二胎通常會建議剖腹產比較安全,

不然一旦子宮破裂,媽媽大量失血,小孩缺氧,都是很危險的!

 

3.通常生產前,醫生會要求家屬填寫手術同意書,

授權醫師在緊急狀況下做一切必要的處置,

那個文件通常會成為醫師的免責依據,

但前提是,醫師已經善盡當下所能做的一切努力~

 

4.子宮破裂的因素有很多,這是生產過程的一個風險,

這個風險,並非醫師製造出來的,

除非醫師明明知道有子宮破裂風險,還建議孕婦自然產,

否則這樣的事情任何人都不會樂於見到,

要說醫師是故意的,也是不合理的!

 

5.n年前也曾有醫師因為生產手術失敗導致孕婦死亡來諮詢法律問題,

那個低落的情緒跟壓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已經到了應該看精神科醫師的程度,

不要以為醫師碰到這樣的事情會輕鬆自在生活照過,

那是不可能的!

 

一個失敗的手術,兩個破碎的家庭...

 

 

(封面圖/翻攝自陳女臉書)

 

【往下看更多】
母不知情!她血崩胎兒亡 爸崩潰:寶寶對不起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難產 子宮破裂 孕婦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