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調查局查私菸防洩密 屠龍專案私下稱北斗專案

2019/07/28 16:40 字級:
讀稿

調查局偵辦國安局人員私菸案,發現以「七星牌」數量最多,加上涉案人員身分敏感,調查局將專案代號命名為「北斗行動」,希望藉「北斗七星」意涵順利緝捕,沒想到收網當天才發現跟總統車隊有關,還增加至10名國安人員遭逮,馬上被帶回新北市調處問訊,檢調慎重考量,決定由北檢接下偵辦,並由檢察長邢泰釗每天督軍,可見對私菸案的慎重程度相當高。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調查局偵辦國安局人員私菸案,許多相關人員遭逮。(圖/東森新聞)

 

國安局侍衛室的吳宗憲仗著總統出訪,進口9800條私菸遭逮,從查獲的倉庫內可以看到一箱箱的菸品,數量眾多,其中過半有6600條都是七星牌香菸,而其實調查局查緝之前,早就掌握涉案的國安人員吳宗憲,因他身分敏感,避免消息走漏,調查局命名「北斗行動」,除了保密也希望查緝順利。

 

▼查獲倉庫內有大量菸品,其中過半都是七星牌香菸。(圖/東森新聞)

 

調查局副局長林玲蘭在專案前,已經掌握私菸案有兩名國安人員涉案,菸品清單中以七星牌最多,所以採北斗七星的意涵,命名北斗專案,調查局掌握,蔡英文出訪期間,懷疑會以吳宗憲的人頭名義,派人去機場領貨,因此將專案定案為0719,之後到了總統專機返台前一天,也就是7月21日發現,華航保稅倉庫人員,到場用堆高機運菸,還加派人力警戒,氣氛詭異,7月22日收網當天,總統專機抵台竟意外發現,鎖定車輛跟總統車隊有關,這也連帶查獲10名國安人員,當天通通送往新北市調處問訊。

 

▼菸品清單中以七星牌最多,所以採北斗七星的意涵,以北斗命名此次私菸案。(圖/東森新聞)

 

案件在桃檢查獲,照理應送回桃檢偵辦,但所有涉案人都已經送到台北,加上原本以為單純的兩名國安人員涉案,增加到十人,又與總統車隊相關,涉案人身分變得更加敏感,因此北檢主任檢察官陳佳秀,跟檢察長邢泰釗討論後,決定由北檢接下偵辦,並且每日召開專案會議,由檢察長親自督軍,可見對這起案件的重視程度有多高。

 

過去原本用日期訂立專案名稱,這次難得採用北斗七星吉祥話當代號,防止消息走漏,也展現檢調對這起私菸案相當慎重。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蔡英文核定憲兵指揮官鍾樹明 任總統府侍衛長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