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太惡劣!彰化皮革廠半夜偷排廢水 重金屬鉻濃度超標12倍

2018/09/05 18:37 字級:
彰化縣花壇鄉專門製造皮革的盈發工廠,8年前因為工安意外死了6名工人,最近又被民眾發現,工廠半夜偷排廢水,而且還散發濃濃惡臭味,檢警趁半夜突擊稽查,赫然發現盈發工廠利用暗管排廢水,重金屬濃度超標12倍,另外還有一間彰偉工廠更誇張,排放廢水濃度高達41倍。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檢警持搜索票突襲稽查,工廠內機具都在運作。

稽查人員:「那個開關不要讓他動喔。」

往裡面看更誇張,水管不斷排出紫黑色廢水,一路往外面水溝排放出去。

▼(圖/東森新聞)


村長:「早上起來運動就很臭了,半夜跟傍晚講難聽一點,那個味道受不了,村民都說村長不想辦法嗎。」

當地村長還有村民也全跑來抗議,說這間位在彰化花壇的盈發皮革工廠,已經長年利用半夜偷排廢水,惡臭味讓大家都受不了。

▼(圖/東森新聞)


保七總隊三大隊二中隊副中隊長莊理德:「廢水沒有經過處理,就直接利用暗管排出,這個暗管要經過事後勘驗,開挖才知道管線怎麼跑。」

檢警從4月開始監控,盈發工廠幾乎天天利用傍晚跟半夜排放汙水,經過抽樣,水質裡面含重金屬鉻的濃度超標12倍,同樣在花壇的彰偉皮革工廠,用同樣手法排放汙水,濃度更是超標41倍,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圖/東森新聞)


保七總隊三大隊二中隊副中隊長莊理德:「我們同仁在查緝過程中,用分批接近處理槽,避免吸入過多的毒氣。」

▼(圖/東森新聞)


這間盈發工廠,8年前就曾經發生重大工安意外,有6名工人因吸入過多沼氣,送醫之後先後過世,當時就被發現廠內安全設備根本不足,結果在3年前,工廠開始偷裝暗管排放廢水,盈發負責人包含吳姓父子、經理都坦承犯行,而彰偉負責人卻否認,已經遭到羈押獲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短報空污費逾6千萬!達新偷排800噸毒廢氣 3廠長遭起訴

國內PU塑膠知名大廠達新公司,先前爆出偷排至少800噸的有毒廢氣,多次稽查卻都稱排放的氣體是「水蒸氣」。此外,為了規避空氣污染防制費的支出,如今還涉嫌僅申報1成半至4成的「聚氨基甲酸酯合成皮業揮發性有機物」實際使用量,短報空污費約達6871萬元。對此,台中地檢署今日也依《空污法》及詐欺罪起訴達新公司,以及鄧姓、黃姓、蕭姓前後任廠長,以及張姓技術員等人。

 

▲達新中港廠被爆出前後三任廠長均涉嫌短報空污費,被台中地檢署起訴。(圖/取自Google Map)

 

據《聯合報》報導,鄧姓前廠長在2009年擔任達新中港廠長期間,因政府開徵空氣污染防制費,而他為了規避空氣污染防制費,以達美化達新中港廠的營運績效目的,便與張姓技術員短報公司各季DMF、VOCs有機溶劑量約7成,並且將不實使用量的數據上網填製,再向環保局申報。此外,2010年至2012年間,由黃姓廠長接任鄧姓廠長的職務,持續以此方式短繳空污費,共計約達2337萬元。

 

自2012年間,由蕭姓員工接任廠長,不過,由於達新中港廠固定污染源處理設備處理量能不足,廠房內廢氣瀰漫無法工作,蕭姓廠長竟簽請公司同意私設排氣設備,將未處理的DMF有毒氣體、VOCs有機溶劑廢氣直接引導至未經許可的「P004廢氣排放管」(俗稱繞流排放),並且大幅短報6成至8成的原物料使用量,以達到短繳空污費的目的。直到2017年被查獲為止,共短繳約4533萬元,若再加上先前短繳的2337萬元,總計達6871萬元,而環保單位也推估排放的毒氣達800噸。

 

▲檢方表示,雖然達新公司以繞流方式排放廢氣,卻僅能適用修法前的《空汙法》規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檢方指出,DMF屬於毒性物質,人體少量接觸即會對眼睛、皮膚及呼吸道造成剌激,若暴露極高濃度下更會影響生育力,嚴重者甚至會死亡。然而,檢方也表示,儘管達新公司以繞流方式排放廢氣,卻僅能適用修法前的《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只有行政罰則,除非造成人體傷害才會有刑責。縱使今年8月修訂實施的《空污法》,也規定不法排放行為必須達一定限值,並足以損害體健康、生命才有刑責,因此,難以對繞流排放毒氣、危害空氣安全品質的不法業者處以刑責。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