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核四運轉無望!燃料棒凌晨正式運離廠區

中央社 2018/07/04 08:33 中央社 字級:
核四運轉無望!燃料棒凌晨正式運離廠區

核四第一批燃料棒今天凌晨運離廠區,但台電對此不願證實,僅回覆燃料棒運送照國際核子保安規定必須保密,但隨著燃料棒正式運離廠區,等同宣告核四走入歷史。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電已在今天凌晨經將第一批核四燃料棒悄悄運離核四廠區,準備送往美國,此舉等同宣告目前仍在封存的核四廠,確定將不會運轉,正式走入歷史。

報導指出,台電規劃將核四燃料棒分批運送,第一批80束燃料棒今天凌晨已經送抵碼頭,預計9月將在運送第2批共120束燃料棒。

但台電對於今天凌晨第一批燃料棒與未來運送規劃,基於保密條款,皆不願證實。

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劉文忠指出,已審查核備「核子燃料運送計畫」、「安全管制計畫」及「龍門核電廠核子燃料外運廠區作業計畫」,完成核四核子燃料送國外處理管制準備作業,並在今年3月同意台電輸出申請。

劉文忠指出,台電將燃料棒運出前,原能會也會再次檢查,確保安全無虞才會同意運送,不過,燃料棒屬於核子保防物料,運送時間、地點及路線等資料需採保密方式進行,避免犯罪集團等有心人士介入。

台電計畫把核四電廠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廠內的1744束核燃料棒,預計2020年底前全數輸出;未來不但可望減少人力,一年約可減少新台幣一億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俗稱核四的台電龍門核能發電廠,歷經30年的爭議不休,今年又因封存問題成為討論話題,近日一篇「一位龍門施工處工程師的內心話」的文章網路瘋傳,原PO感嘆,「核四安不安全」曾實際參與過試運轉測試的員工最了解,但在今日的台灣已不是哪個人掛保證就能服眾。對此有人直言指出最大的問題,就是「核能電廠的專業,輸給水煮帶皮青蕉配醬油」。

「小弟從97年進龍門電廠就服務於反應器維護課」,原PO透露自己在龍門電廠,經歷施工後測試、試運轉測試、再驗證測試、系統封存、溼式保存、乾式保存,目前持續進行資產維護工作,其中每一個階段都是由同仁逐步按照規定完成,若發現問題則著手改善,不斷測試到該測試完成,完成報告後還得經過廠內各專家群審核過,再送原能會核備,「也就是說龍門一號機的測試是依據品保制度執行完成的,而這也是世界核能業界一向秉持的高標準、規格」。

原PO坦承除非曾實際在龍門參與過試運轉測試,否則很難了解。他表示不管是抓圍阻體洩漏特別做高壓艙人體測試、高壓條件下的泵出口流量符合規範,或者是建立反應爐爐心組件焊道資料庫等,自己每天忙到晚上9點半才出廠返家,這些都是同仁對這份工作的執著、對這個廠的期許。

原PO還透露,自己曾在台積電待過8年,「在龍門我學到了很多,也可以明確的說:這裡的工作文化是不遜台積電的。一直都很佩服在這工作的同仁頂著外界的風風雨雨,卻還是能夠兢兢業業的努力達成使命」,最後感嘆,「我認為核四安不安全,在今日的台灣已不是哪個人掛保證就能服眾,即便外國顧問都核可簽字掛保證,所有相關問題都早已都被解決」。

▼(圖/翻攝自臉書)


文章PO出後,前核四廠長王伯輝也現身留言,並給予肯定,說「工程師就是要憑藉專業及良心做事,沒有政治考量」,網友看完文章,紛紛留言「台灣的遺憾在於龍門電廠一線尖兵的說明,輸給不學有術的發言人」、「核能電廠的專業輸給,水煮帶皮青蕉配醬油」。

▼(圖/翻攝自臉書)


 

【往下看更多】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核四 燃料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