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曾被說唸書沒用「去按摩」!視障生餐廳工作 證明有更多可能

2018/06/30 20:28 東森新聞 字級:
視障者因為看不見,能夠選擇的工作不多,但新北市有一家餐廳,聘用兩名視障服務生,而且做得工作就像一般人一樣,讓人很敬佩他們的精神。
 
▼(圖/東森新聞)

 
視障服務生廖晉宏:「因為這邊椅子,每個高度都不一樣,然後每個材質都不一樣,所以會用手背去碰椅背,就知道是第幾桌。」
 
得用觸覺代替雙眼,加上經驗累積,才能把餐點送到客人桌上,這家位在板橋的輕食餐廳,空間不算小,但對店裡的視障服務員來說,算是障礙重重。
 
服務生廖晉宏視神經退化全盲,就讀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一出生右眼就看不見,左眼視力只有0.1,直到國三那年,視神經退化才完全失明,但因為熱愛烘焙,所以到店裡學習,儘管看不到,卻能自己完成客人點的三明治 。
 
視障服務生陳少傑:「那個巧克力鬆餅」
 
顧客:「對」
 
客人要的餐點也不用筆記,通通記在腦海裡,另一名視障服務生,陳少傑就讀世新大學法律系,因為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導致雙眼陸續失明,必須裝設義眼,陳少傑想證明視障者不是只有按摩這條出路,還有更多可能。

▼(圖/東森新聞)

 
視障服務生陳少傑:「也不能幹嘛,就去按摩啊,念法律有什麼用,念書有什麼用,我覺得講這句話的人,沒有惡意,他只是覺得在他認知裡面,視障者都去按摩,沒有別的出路。」
 
▼(圖/東森新聞)
 

希望證明視障者也能到餐廳打工,老闆娘同時聘請少傑、跟晉宏,就像電影《5%的奇蹟》翻版,男主角不想被視障侷限,拼進大飯店工作。
 
小小的廚房內,各司其職合作無間,廖晉宏和陳少傑用自己的故事,要讓其他視障者知道,眼睛看不見也有無限可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新聞!

​沒了視力,生活中的每件小事是不是都會變得很困難呢?YouTuber黃大謙和同學姝婷這次要進特別的挑戰,他們模擬失去視力的情形並分別挑戰任務,還特別請來後天失明的「博任」協助,博任也在過程中分享自身經歷,讓黃大謙感觸良多。
 
▼(圖/翻攝 黃大謙)
 

黃大謙在眼睛上貼紗布模擬失明的情形,並挑戰搭捷運前往101,過程中他也詢問「很多人會覺得視障就等於全盲,但其實視障不一定(全盲),有些人還是會有色覺,每個人程度不一樣嗎」,對此,博任解釋障別分為輕、中、重及低視能部分,「其實在0.3以下都算是視障者」,博任也說明自己的視力有些地方是模糊、有些地方是全黑「比較清楚的地方就看的到顏色」。
 
▼(圖/翻攝 黃大謙)
 

黃大謙前往目的地過程中,博任也示範引導盲人四個步驟「問、摸、帶、報」,先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忙以及目的地,接著以手背與對方互碰,讓視障者能順手找到帶領者的位置,並讓對方摸著手臂或搭肩,帶領者引導時必須在前方,前進時要向視障者提醒前方路況,確保安全。博任也分享搭交通工具的經驗,他表示以前常從板橋去永和,當時搭計程車通常一趟200元左右,但有次回來卻高達500元,讓他覺得對方刻意繞路「他可能是發現我的眼睛狀態,因為我在攔的時候,他好像就有發現了」,黃大謙在博任的帶領下成功抵達目的地。
 
▼(圖/翻攝 黃大謙)
 
▼(圖/翻攝 黃大謙)


姝婷則是要挑戰矇眼在街上尋找路人幫忙,帶領她前往101並且一同合照,過了一段時間後,有幾位外國人向前詢問姝婷需不需要幫忙「我可以陪你去嗎」,接著帶領她前往101並和姝婷合照。姝婷事後也感動表示「我第一次覺得,熱情是可以感受到的,不知道它是透過你的嗅覺、聽覺還是什麼感覺,就傳達給你了」,黃大謙也感觸良多的說「我們想要拿下那個紗布,就可以拿下,那我覺得說,不能拿下來的感覺,是很可怕的」。

▼(圖/翻攝 黃大謙)


博任最後也分享他從原本視力清楚到模糊的心態轉變「其實一直到現在,我有時還沒完全接受這件事,有時做夢都還覺得隔天起來,就看得見了」,博任表示他慢慢接受,走出來後受到許多幫助,或是用不同角度去看世界,反而讓他會體驗到更多不一樣的開心。

(完整影片)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Lululemon股價暴跌31% 大裁128名員工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