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疑洗腎接錯管致2死? 台大:無感染與死因無關

2018/06/27 13:28 字級:
台大醫院爆發加護病房洗腎接錯管線事件,原本應該接RO逆滲透水的管線,誤接成一般自來水,影響6名患者,在2周後還有其中2人死亡。事發後,台大在26號首度出面說明,強調已經緊急更換管線,第一時間也透過細菌培養,確認病患沒有細菌感染,因此認定兩名病患死因跟管線接錯沒關係。
 
▼(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受到影響的病人跟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帶頭鞠躬道歉,因為身為全台醫院龍頭,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卻在上個月25號發生洗腎管線接錯事件,一名資深護理師進到加護病房替患者洗腎,但直到隔天傍晚另一人交接時,才發現有一名病患的洗腎管線接錯,誤把RO逆滲透水管線接成一般自來水,院方往前調閱紀錄,發現接錯管線的護理師,前後一共接觸6位病患,不幸的是有兩人在兩周後死亡。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在最短的時間內,我們就請病患接受血液的培養,那在一周以內也都沒有任何細菌的感染,這也是我們在新聞稿中,我們一再強調我們推測,這些病人後來的病源發展,並沒有跟這事件有關。」
 
台大自認有疏失,但強調兩名病患死因與管線接錯無關,至於護理師是否經驗不足,台大回應,同仁的臨床護理經驗平均年資為19年,洗腎相關的血液透析年資也有9年,因此會出錯,並非單一人的失誤。
 
▼(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出事的加護病房是在半年前 ,更改成這種兩條管路的問題,那護理師這一次是第二次進入加護病房,第一次的時候可能剛好有同仁在旁邊或怎樣,那第二次....,等於是我們推測這樣才產生問題,所以護理師對加護病房可能不太...,沒有想像那麼熟悉。」
 
為了止血,台大也緊急更換原本可以互通的管線,避免RO水再次被接錯成自來水,而依照法規,這次事件並非傳染病,院方不需要通報,台大也強調,沒通報並不代表沒處理,整起事件將交由台北市衛生局調查,只要被認定有疏失,導致病患死亡,台大一定會負責。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