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心個資! 消保處抽測15款APP 初測全數未過

2018/06/26 15:57 字級:
您手機裡下載的APP,有可能洩漏您的個資!消保處隨機檢測15款APP,結果第一階段的資安測試全部沒有通過。

東森新聞記者李樺仙:「現在幾乎人手一支手機,而且各式各樣的APP,也成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只是你知道嗎?在下載這些APP之前要注意喔!小心可能一個沒注意個資外洩。」

只要手指點一點,想要下載什麼APP,短短幾秒鐘就完成,不過這幾個簡單步驟裡,背後可能暗藏危機,因為行政院消保處會同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針對安卓和IOS兩大系統平台檢測。

不過消保處抽測15件APP,第一階段「全數未通過」透過講師的教育訓練後,進行第二階段複測,卻還是有八件未通過,比例超過一半。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這次的檢測是所謂的資安的APP,最基本的一個項目的檢測,而不是中階或高階的一種檢測。」

▼(圖/東森新聞)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不少APP中有付款機制,也可能因為資安不安全,引發爭議,不過透過教育訓練後,有七款APP已經合格。壽險業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另外還有歐付寶行動支付,以及三大通信業者也分別被列在合格名單,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因為(檢測)這裡面有29項,裡面6項最基本的還有中階的還有高階的,我想裡面甚至還發現有些惡意程式,它可能有一些是不是有,植入所謂的其他的一些不當程式,可以取得消費者某些個資這些東西。」


▲▼(圖/東森新聞)


消保處隨機檢測,卻有超過一半比例的APP資安出現漏洞,網路世界越來越發達提醒消費者,越方便卻也可能因為資安不合格引發爭議造成不便。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手機被偷、賊監看APP得保險箱密碼 2分竊113萬

只不過手機被偷竟然引起連環竊案損失百萬!新北市中和一家賣場的店長,今年4月手機被偷,他忘了手機裡有一個APP程式,可以監看店內的監視器,小偷利用這個程式,趁店內沒人二度行竊,事後店家嚇的加裝監視器,沒想到鏡頭剛好對著保險箱,又讓小偷掌握密碼偷走113萬元。

▼(圖/東森新聞)


戴著面罩頭套只露出口鼻和眼睛,趁著賣場員工晚上8點下班,闖入辦公室,衝到保險箱面前,不到10秒轉開密碼,把保險箱113萬的鈔票迅速拿光,再衝出辦公室大門,犯案全程不到2分鐘,他過去是賣場送貨員知道辦公室位置,但內部的保險箱位置和密碼,他怎麼知情?

手機畫面就是監控賣場的監視器APP,當初賣場報案,他連警方來調查都繼續監看,原來今年4月嫌犯闖入賣場,把店長手機偷走,雖然手機緊急停話但監視器APP仍繼續運作。

▼(圖/東森新聞)


諾大停車場上面有大片遮雨棚,陳姓竊賊過去是海陸退伍,受過訓練的他爬上遮雨棚,再找沒關的窗戶爬入,有監視器能觀察又知道爬窗動線,讓他二度進入偷竊,今年5月中把單親媽媽的皮夾偷走,盜刷26萬9千元。

賣場嚇壞加裝監視器防賊,但這一裝卻有個角度拍下保險箱密碼,警方連夜追查,如今嫌犯落網,身上剩下83萬,警方把錢還給老闆,讓老闆很感動,但得知他是前送貨員氣得大罵!

賣場老闆胡進利:「當然是很可惡啊,因為他原本是我們協力廠商的一個送貨員,自從他1月份離職以後,從4/16到5/5到6/16號,三次來竊取我們裡面的金額。」

新北市中和分局偵查副隊長張銘哲:「監視器也拍攝到,我們整個員警在現場調閱監視器的畫面,來躲避我們警方的查緝。」

▼(圖/東森新聞)


31歲陳姓嫌犯臉書上,都是老婆和孩子的合照,看得出疼愛有加,但他走上歪路,有多起前科,過去任職送貨員知道賣場安全機制出現漏洞,看似聰明利用APP監視賣場行蹤,殊不知法網恢恢,這下落得 入獄吃牢飯的地步。


往下看更多新聞

台中一名游姓工人臨時搭朋友機車要去買東西,但朋友沒有多的安全帽,男子擔心如果遇到警察會被開單、罰5百元,於是就偷走別人機車上的1千多元的安全帽,警察接獲一名大學生報警,調閱路口監視器發現小偷是一名工人,差點害得騎車載他的友人變成偷竊共犯。

▼工人沒安全帽怕被警察開單,竟偷別人的(圖/東森新聞)


穿白色無袖上衣、深色工作褲的男子晃進巷口,在一整排機車旁邊鬼鬼祟祟,左顧右盼後走到一輛機車邊,直接拿走別人放在座墊上安全帽,拿得理所當然好像自己的一樣。

男子偷竊過程前後花不到十秒鐘,路口監視器拍下整個過程,原來小偷是一名在附近工地上班的游姓工人,臨時要搭朋友便車去附近買工作材料,但朋友機車上只有一頂安全帽,游姓工人擔心警察攔查開出5百元罰單,請朋友先在路邊等他,隨後走進附近停滿機車巷內犯案。

▼工人沒安全帽怕被警察開單,竟偷別人的(圖/東森新聞)


遭竊的騎士是一名陳姓大學生,逛街回來發現價值1580元安全帽不翼而飛,氣得報警。警察逮到游姓工人,至於當時載工人的騎士友人也遭警察傳喚,友人怕變共犯,急忙澄清當時游姓工人走到巷內,以為是去買檳榔,哪知道他竟然跑去偷安全帽,一時不察自己差點也變共犯,游姓工人貪圖方便,偷了安全帽 還連累了朋友,代價好大。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