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每公斤剩3元 農民築「冬瓜長城」待價揚

2018/06/25 20:07 字級:
6月冬瓜盛產期,彰化芳苑地區有一處冬瓜田,卻看到農民把採收後的數百條大冬瓜,堆疊一排不販售,遠遠看過去就像「冬瓜長城」,相當壯觀。瓜農表示因為冬瓜價格崩盤,盤商收購產地價,每公斤剩3元,疊起來的冬瓜長城,等價格回穩再售出。

▼(圖/東森新聞)


田邊一整排冬瓜堆砌成整面牆,都快跟人一樣高,放眼過去就像綿延一座冬瓜長城,相當壯觀,但這可不是新景點,這一道牆砌得農民心在淌血。

記者:「一粒多重?」
冬瓜農陳明潭:「一粒差不多10多公斤,差不多30台斤左右,現在都白費工啦!這都收成賣不出去,滯銷就放著讓它爛,浪費了。」

▼(圖/東森新聞)


有些因為日曬雨淋都已經腐爛,冬瓜田裡還有許多冬瓜沒採收,農民無奈實在無力再收成。因為今年冬瓜盛產,價格低到每公斤只剩3塊錢,算一算連把冬瓜運到市場賣都很不划算,只好堆在田邊 。

冬瓜農陳明潭:「我們小農要銷售不簡單,價錢又不好時,根本就不夠工錢,只好放著爛掉,或是等有沒有加工廠來跟我們買,1公斤3元5元便宜買賣。」

彰化縣農業處長黃碧海:「冬瓜如果有個場所存放時能墊高一點,不要直接接觸土裡面,用些石灰或比較通風的地方讓它放,這樣也是個措施。」

▼(圖/東森新聞)


農業處方面指出冬瓜耐放的特性可以先收成保存,但堆放長成恐怕不是長久之計,農民說總共5分地,收成約2噸的冬瓜卻沒有大豐收的喜悅,冬瓜盛產價格慘跌,現在只希望有加工廠可以收購這座冬瓜長城,冬瓜農損失少一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豪大雨造成南臺灣農損災情嚴重,最新統計的全台農業災損金額,已攀升到2431萬元,其中屏東最慘,損失了1730萬,為全台第一。蕉農看到香蕉掉滿地,心都在淌血,再加上因為產地忙搶收,市場價格也可能會有波動。

豪雨轟炸南台灣,屏東新埤的香蕉園好多樹都被連根拔起,畢生心血一夜全毀,只能趕緊搶收還沒泡爛的7分熟香蕉。屏東蕉農:「總面積大概有60000棵,幾乎全倒,大概8成到7成左右。好的真的不多啊,就剩次級品比較多而已。」

▼(圖/東森新聞)




全台農損最慘重的就是屏東,包括木瓜、鳳梨、香蕉、苦瓜、茄子及絲瓜都被雨打亂,農糧署彙整截至20號中午的累計農損,約為2431萬元,屏東就占了占71%,損失達1730萬元;其次是台東的一期水稻,因為大雨導致稻作倒伏,損失了521萬元;第三則是高雄,農損共計131萬元。

雲林的菜農也好忙,浸泡在雨水中的甜椒都已經爛掉了,只能多請好幾名工人,在雨中急忙收割葉菜。雲林菜農:「(香菜)爛掉就沒用了,就無法採收,我怕(香菜)爛掉。」

▼(圖/東森新聞)


大雨影響農民採收蔬菜,農政單位已經開始擔心21日開市時,蔬菜到貨量會不足,恐怕會造成消費地菜價攀升。台中菜販:「現在就是剛下雨下不久,大約再4天至1個禮拜之後,(價格)才會反映出來。」民眾表示:「好像有比較貴一些,(但)家裡還是要吃菜啊。」

菠菜一斤要價160元、高麗菜一斤34元、一把蔥25元,而目前香蕉、鳳梨跟木瓜一斤差不多15到30元左右。蔬果市場的價格會不會有大波動,21日開市就知道了,但肯定不會像先前那麼便宜了。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今日最熱門】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