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太平島宣示主權!馬邀蔡頻破局 原因是....

2016/01/27 12:07 字級:
太平島宣示主權!馬邀蔡頻破局 原因是....

2016總統大選後,總統馬英九向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釋出訊息,盼選後多數黨組閣、邀蔡英文入府詳談組閣及政權交接事宜,近日馬計畫登太平島再邀蔡派人隨行,頻頻破局。馬想著是穩定政權,還是安全下莊?蔡想著是遵照憲政體制,還是劃清界線,釐清責任歸屬?

●C130運輸機

南沙太平島主權有高度敏感,為宣示主權,馬英九趕在總統卸任前,盼以現任國家元首身分登上島,具有向國際社會宣示主權的積極意義。民進黨最愛台灣主權了,看起來,馬英九是釋出善意,邀蔡派人隨行,但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恐怕再次傷了馬英九的心,已回覆總統府,不會派人隨行。

馬英九選前拋選後多數黨組閣、選後致電蔡英文盼多數黨組閣、電邀蔡入府會談,到今天再傳希望蔡派人隨行登太平島,一再被拒,馬卻一反常態、再接再勵;政治觀察家分析,馬英九近8年執政,沒這麼熱絡,如今向今日在野黨、明日執政黨的蔡英文遞出「橄欖枝」,解讀總統卸任後,能安全下莊,不令人意外。

蔡英文看似狠心,再而三的給馬英九碰軟釘子,不是在電話中告訴馬英九「再想想」,不然就是請民進黨秘書長回覆總統府幕僚長予以拒絕,冠冕堂皇的拿憲政體制、總統任期法源依據當理由,在總統任期結束前,不宜多數黨組閣、尊重總統任命看守閣揆,避免權責難以釐清等。

說穿了,民進黨內多數意見,對馬英九是高度不信任,劃清界線,前後任責任清楚,不僅避免選後立即介入看守政局,容易耗損勝選的能量,據指出,蔡英文還能爭取以總統當選人身分出訪重要友邦及非友邦國家,另外,若是政府有缺失弊案,日後究責,也不會混淆不清。

馬英九明天將在天候狀況許可前提下,搭C130運輸機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勞駐島人員。外交部已將此專案通知相關友邦。馬英九原本希望媒體隨行,但因為太平島跑道短,空軍一號專機無法安全起降。最後定案,僅國安及相關部會官員、學者專家、安全人員等,共同搭乘一架C130運輸機前往,馬英九將在返台後記者會說明。

研究國際海洋法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宋燕輝表示,太平島地位重要,包括台灣領土主權、經濟海域、國際參與、國際合作等面向,均有吃重角色。菲律賓2013年提南海仲裁案,其中一項認為太平島不是島嶼,是岩礁,據海洋法公約,若是岩礁,無法主張經濟海域,國際仲裁將在5、6月有結果,中華民國「再不有些動作就會太晚了」。

 

【往下看更多】
網傳蕭美琴「帶私酒返台免查」?外交部:依規定辦理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共機挑釁!距基隆41海里「到總統府只需5分鐘」

 

【今日最熱門】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