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蔡英文只要說一句話 8千億就會到手

專欄作家:黃柏翰 2017/05/08 13:00 專欄作家:黃柏翰 字級:
蔡英文只要說一句話  8千億就會到手

先請大家留意兩則舊新聞:

 

2016.6.30 南韓財政政策加碼擴張 彭淮南:財政空間比台灣充裕

 

彭淮南說:「南韓課的稅多,2014年租稅負擔率達18%,但台灣最新統計2015年租稅負擔率僅12.8%,明顯低於南韓,使南韓財政空間比台灣大,且南韓這次提出來一半追加預算是由國營企業來出,不是全部由政府來。」

 

但彭淮南也強調,全球經濟未來3-4年間恐續呈L型復甦,台灣因對外貿易依存度高,經濟成長恐難明顯提升,須積極因應,惟結構改革需要時間發揮成效,而寬鬆貨幣政策效果有其侷限,宜善用財政空間,多發揮財政政策角色。

 

2017.03.23 彭淮南維持台灣經濟動能 推動財政政策擴大內需

 

彭淮南在行政院會發言,強調「財政政策及基礎建設」,代表政策不宜再偏重貨幣政策。  

 

彭淮南說:「在既有的財政空間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可創造就業,也提高生產力,促進經濟成長,並可改善居住條件,提高生活水準 。」

 

簡單來說,彭淮南在擔心通縮、擔心經濟成長停滯;許多其他人擔心經濟時,會問央行「要不要降息來刺激景氣、或透過降匯帶來出口競爭力?」 (這就是彭所說的「貨幣政策」)

 

彭淮南傾向不要再依賴貨幣政策 (我們看日本就知道了,貨幣政策手段可能會越用越沒效,最後無計可施);所以他從去年中就提出「需要透過政府擴大支出」來避免通縮。

 

而且在今年3月,8800億還沒有成形的時候,彭淮南顯然就知道「前瞻基礎建設」這個名詞,甚至不排除這個名詞是他首先講出來、政院才著手去編的。

 

 

關於8800億,民進黨團的一個說法我是「有條件」同意的:

 

「國民黨就算對建設項目有疑議,也應該先通過條例,條例本身只有講到『八年要編8800億的特別預算』並沒有限定要花在哪些項目。」

 

既然民進黨當選了,他們當然就有權利分配預算;即便特別預算是透過舉債的,只要有合理的舉債理由,我都認為國民黨不應該阻撓。

 

「合理的舉債理由」是什麼呢?

 

a) 舉債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們有必要蓋這些交通建設、綠能建設 ─ 如果是這樣的話,也就是要先確定「真的有必要」才該通過預算,如果不確定有必要,國民黨的阻撓就是正當的。

 

b) 或者,另外有一個理由,政府需要把8800億花掉,「不論它花在哪裡」─ 如果是這樣,那我同意「先通過條例、先確定要花8800億,再來討論該花在哪些項目」;但,如果是這樣,那「另外有一個理由」是什麼呢? 

 

我認為只要蔡政府把「不論花在哪裡,有必要擴大支出8800億」的理由說出來,國民黨就應該對條例放手。

 

 

觀察民進黨立委的發言,我認為就連民進黨自己人都不清楚「為什麼這麼急著,要把8800億貸出來花」?

 

比如說民進黨立委們也會說「怎麼可能編個軌道預算,就綁樁、票就永遠都是你的?蓋好的時候都幾年之後了。」 

 

其實這說的也有道理啊,那既然也沒有交通上的實際需求、又對於競選幫助不大,而且還可能造成地方債務激增,那「如果不是為了和地方建商分錢,為什麼這麼急著編?」

 

又,也有民進黨的立委會說「馬英九任內的特別預算,我們也是讓它過了」但馬英九任內是因為有莫拉克風災,和雷曼金融風暴,那現在有什麼? 民進黨的立委面臨這個反問,也都不知道該講什麼 ─ 我想他們心裡也是納悶的。

 

「國民黨應該先把條例通過,確定要花8800億之後,再來討論該花在哪些項目。」

 

 

民進黨團的這個說法,只要一個條件滿足了,我就會認同。那就是「蔡英文應該親自向所有國人說明,我們是否即將面對嚴峻的經濟崩盤(通縮) 風險?」

 

我認為最有可能的,就是

 

1. 央行、主計算、中經院等組織,也許向蔡政府交遞了未被公開的經濟預估,讓林全同意「不擴大支出不行了」;

 

2. 在確定要擴大支出時,考量到不久後就會有勞保年金改革的爭議,「如果現在不把錢框起來,到時候一定會被勞工要求拿出來補貼勞保」。

 

第二點,大家心知肚明,這種政治計算不用明講沒關係;但如果要舉債八千億,至少應該把「非舉債花錢不可了,不算花到哪邊去」的理由講出來。

 

 

我相信許多民進黨非核心的立委,也一定都在懷疑「中央是不是知道了什麼沒講」,他們覺得自己似乎該護航8800億,但又不確定想像中的通縮危機是否真實存在。

 

如果政府公佈了「未來經濟預期很嚴峻」,我相信商總、工總等企業家就會在背後向國民黨施壓;而且要為民進黨辯護的名嘴也會更振振有詞。

 

其實民進黨不但執政了,也得到了國會的多數;面對國民黨的杯葛,關鍵本來就只是「民眾觀感」而已。

 

蔡英文要站出來、講一句話,讓民眾都知道「我們真的該花掉8800億,至於要拿它來做什麼,可以之後再討論」。

 

讓民間質疑的聲音少一點、讓國民黨腹背受敵,讓民進黨的立院黨團心裡有個底、對抗國民黨時更強勢;這樣條例要通過、8800億到手,還不是分分鐘的事。

 

也許對外承認經濟嚴峻,對新政府來說是會有點難堪、也會被反對者攻訐;但蔡政府還要執政三年,「難堪一點」 和「爭取到特別預算、避免通縮」孰輕孰重,身為總統的人應該要自己思量清楚。

 

(圖片取自flickr;原文取自 黃柏翰臉書)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蔡英文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