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例一休徐國勇稱「物質不滅」 網友提「零和」贏家會是…

2017/01/05 15:00 字級:
一例一休徐國勇稱「物質不滅」 網友提「零和」贏家會是…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駁斥一例一休「三輸」說法,認為是物質不滅(圖/東森新聞)

一例一休上路後漲聲四起,許多問題一一浮上檯面。行政院院長林全曾稱「漲價必然」,遭到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狠批一例一休只有「三輸」:勞工未增加薪水、資方多付出成本、民眾承擔物價漲。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駁斥此一說,認為一例一休是「物質不滅」,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

徐國勇昨(4日)召開記者會,以「物質不滅定律」反駁「三輸」說法。他認為,原本勞工工資、工作時數以及企業獲利三者相加後,會得到一個共同的數字,「物價上漲」、「勞工減薪」、「假放不到」三者不可能同時發生。

徐國勇此話一出後,立刻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疑惑「徐國勇真的有把這三個數字加過嗎?」、「怎麼算的求指教」。也有網友指出「用物理學解釋社會經濟學?神邏輯」,另外也有網友引用元旦時徐國勇誤食姑婆芋事件,直言調侃「吃了姑婆芋,物理數學都變好?」、「姑婆勇不意外」。

▼徐國勇在元旦誤食姑婆芋,受到各界關注(圖/徐國勇律師臉書)


另有一名網友在PTT分析徐國勇「物質不滅」說法,吸引廣大網友分享討論。這名網友表示,目前的情形的確不是「三輸」,而是一個「有人贏就有人輸、不可能全部都贏」的「零和」系統。

該名網友指出,一例一休實行後導致公司不讓員工加班,除了員工的薪水減少,公司又必須僱用額外勞工補足人力。這樣的情形看來是雙輸,但新聘用的員工拿到了薪水,這些新員工可能是失業者或學生族群,他們是一例一休下的贏家,投入運作系統中維持了「零和」狀態。

他表示,勞基法議題註定是「零和賽局」,想要勞資雙方雙贏,惟有「產業升級」一途。但他補充,如果民進黨政府最後採取「放寬外籍勞工人數」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這樣就等同全盤皆輸,沒有人是贏家。

其他網友回應「零和」的分析,有人認為這說法的確有點到痛處,如果一例一休造成政府放鬆外籍勞工人數,台灣真的沒有人是贏家。也有網友認為:「任何新制度都有磨合期,當初從周六上班改為周休二日也是這樣,應等半年後再來討論輸贏得失」。

▼目前一例一休正在磨合期,行政院成立小組監控物價(影片/東森新聞Youtube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