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陷解體危機?日媒:當家者本就不愛惜「這個國家」

2017/01/02 17:00 字級:
​台灣陷解體危機?日媒:當家者本就不愛惜「這個國家」
▲面對內憂外患,現在台灣民眾無所適從,蔡政府需要好好規劃未來施政和外交步調(圖/蔡英文臉書)

自從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台灣社會上出現各種對立鬥爭,許多紛爭都肇因於蔡政府推出的爭議政策。日前鬧得雞飛狗跳的「一例一休」才剛通過,蔡政府又緊接著要處理棘手的「國民年金」。台灣除了內憂外,去年12月時邦交國聖多美也和我國斷交,引起各界激烈討論台灣外交的轉型必要性。台灣民眾面對不斷接踵而來的內憂外患,日本媒體人擔憂台灣民心渙散,似乎正在往「解體」的方向前進。

▼面對核災區域食品進口,許多民眾關係自身權益走上街頭,就是希望能好好吃頓飯(圖/東森新聞)


曾在台灣媒體任職、現為自由撰稿人的本田善彥,在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投稿指出,蔡政府在處理不當黨產、一例一休、同性婚等議題時,一直無法建立台灣社會初步共識,結果反而造成社會分化和對立。而且台灣經濟依然低迷,毫無復甦跡象。加上兩岸關係惡化,美日勢力逐漸削弱,連「蔡川通話」也「呵護」不了台灣,台灣甚至還可能成為美國準總統川普佈局亞洲的棋子,讓台灣人民生活在內憂外患下,民不聊生。

▼蔡政府去年12月時通過民法同婚修法草案,當時挺同反同民眾在立院外抗議(圖/東森新聞)


本田還指出,今年藍綠兩黨政權交替,就是因為人民認為國民黨孱弱不振,才萌生了「換人做做看」的想法。但是目前的當家者本來就不愛惜「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感情也很彆扭,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政權內部開始裂解。社會存在代溝、階級、統獨或藍綠之間的矛盾,裂痕處處,連基本共識和價值都很難建立。若「這個國家」的群衆開始對一切無感,其基礎只會虛無化。

▼面對因為蔡政府砍國民年金而汙名化軍公教族群,去年9月時軍公教族群也走上街頭抗議(圖/東森新聞)


本田憂心地表示,美國或許哪天將會放棄「一中」原則,要是真的落到這般田地,真實的「一中」將會誕生。他也舉出東德快速解體的例子,表示一個國家之所以會一夕之間消失,絕對有因為長年累積的社會弊病和嚴重矛盾衝突造成。現在亞洲美日台陸四國關係變化詭譎難以預測。他表示:「台灣剩下的時間,也許比我們評估短得多」。他表示,使用「解體」這個字眼非常刺激,因此一度考慮過以「分化」或「分裂」等詞彙來思考,但如果台灣是分崩離析的結局,還是用「解體」來形容較貼切。

▼日前鬧得雞飛狗跳的「一例一休」遭到許多勞工團體抗議,當時除了上街遊行外,甚至還有民眾夜襲總統官邸(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今日最熱門】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