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卸任後首出庭!「被告」馬英九148字捍清白

2016/11/08 17:00 字級:
卸任後首出庭!「被告」馬英九148字捍清白
馬王政爭後,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向台北地院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及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資法等罪。今(8日)下午是馬英九卸任後,首度以被告身分出庭,馬向法官表示自己「沒有犯罪」,反批柯建銘利用自訴來轉移他關說檢方的焦點。

柯建銘則說,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立即被限制出境,馬英九這個官司很明確,且海外還有資金,當庭要求對馬英九採取境管,馬英九自己也應坦然面對,不要出國,歷史掌聲會為你響起。語畢,旁聽席出現陣陣竊笑聲,馬英九也抿嘴微笑。柯建銘還說,馬英九應該勇於認錯,並且道歉,這才是道德勇氣,台灣應該終結特務干政,今天的開庭不是台灣版的紐倫堡大審判,也不是世紀對決,是捍衛憲政體制。

根據《聯合報》評論,這場官司的背後,是引爆國民黨近年來最大黨內派系衝突「馬王政爭」的關鍵,加速馬英九執政的衰敗,造成國民黨丟掉政權。事件中的幾位主角,包括王金平雖然保住了國民黨籍,卻失去立院龍頭寶座;原本在司法界地位崇高的黃世銘,則因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及洩密罪判遭判刑;原本對政治充滿熱情且受到期待的羅智強,已經沉潛了3年,還在等待東山再起的機會;而柯建銘繼續扮演萬年總召的身分。

▼民眾高呼收押馬英九,警方舉牌警告。


另一方面,名嘴周玉蔻因爆料馬英九收受頂新集團2億元政治獻金,遭前總統馬英九自訴涉犯加重誹謗罪,一審判周無罪,馬英九決定上訴後,今天上午台灣高等法院開庭,馬英九並未出庭。馬英九的律師吳柏宏指出,周玉寇一直用「聽說」、「我相信」等二手傳播訊息,沒有查證消息來源,既然周玉寇說她爆料的消息來自黃文局,而黃文局又說她的爆料來自陳文茜,就聲請傳訊陳文茜來作證,不過合議庭尚未裁示。

 ▼柯建銘說,馬英九應該勇於認錯。


【馬英九148字捍清白】
自訴人(柯建銘)3年前之所以提起本件自訴,是為轉移他為了自己刑事案件請託關說檢方不要上訴的焦點。
我不但沒有犯罪,我還要強調,任何人不能為自己的司法案件請託關說,破壞最基本的司法正義,汙染最純淨的司法空間,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能迴避,也不能模糊,不該做的就是不該做,即使對我提起自訴,轉移焦點,還是不該做。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今日最熱門】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