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蔡英文首次外媒大篇幅專訪 公開表示:接受九二共識有難度

2016/07/22 10:28 字級:
蔡英文首次外媒大篇幅專訪 公開表示:接受九二共識有難度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第一次接受外媒美國《華盛頓郵報》獨家專訪,內容談及蔡英文對九二共識以及南海仲裁案的看法。

《華盛頓郵報》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開門見山先問蔡英文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印象是什麼?蔡認為,對於習近平推動反腐肅貪,對大陸社會的發展很重要。同時她也希望,習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可以更彈性一點。並期望習能明白,中華民國是民主社會,領導人須按照人民的意願行事。接著Weymouth又問道,「有學者指出,習近平對於蔡英文同意九二共識是有期限的,對於這一點蔡看法如何?」,蔡回答,中華民國政府不能違反民意,在限期內接受九二共識,「是有一定難度的」。

對於在就職典禮時,大陸已經切斷,中華民國和大陸之間的官方通信管道,蔡英文該如何處理?蔡認為海峽兩岸一直有多樣化的溝通渠道,「其中包括了官方和民間的接觸。」,而中華民國政府也已經盡量減少這種差距,她相信「大陸有收到她在就職典禮時所釋出的善意。」

對於國台辦曾指蔡的總統就職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華郵也詢問蔡總統是如何與大陸對口單位作聯繫?蔡表示:「不同層級的政府單位,與大陸的對口單位有不同的溝通方式,而目前現況,我不方便說太多。」。在問到蔡英文是否正在縮短兩岸間的距離時,蔡說:「在這過去一段時間,政府以不採取挑釁,確保彼此間沒有意外發生,小心地處理彼此的關係,我們希望通過溝通渠道,能夠逐步建立互信。」

而在南海仲裁案上,太平島被判為太平「礁」,不能享有專屬經濟海域,是否會遵守裁定的問題上,蔡英文表示「我們不會接受他們的決定」,理由包括,一、中華民國是重要的利益相關人,但沒有被邀請參加訴訟。二、對於被稱為「大陸的中華民國當局」,是不被認同的。三、「太平島」真的是一個島。最後蔡英文也對於她身為中華民國的女性總統作出回應。

 

【往下看更多】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徐巧芯喊「先生涉詐願離婚」 劉彥澧心疼說話了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今日最熱門】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