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捍衛南海動作慢?蔡總統國安會議提5大立場

2016/07/19 21:00 字級:
捍衛南海動作慢?蔡總統國安會議提5大立場
南海太平島遭降格為礁,總統蔡英文今(19日)下午召開上任首次國安高層會議,宣示「堅持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這個立場從未動搖。」,對海牙國際法庭南海仲裁,再次表達絕不接受。

蔡英文總統對南海主權議題,裁示我國五項做法:
第一點:捍衛漁權,強化護漁能量,確保漁民作業安全。
第二點:多邊協商,請外交部和相關國家加強對話溝通,協商尋求合作共識。
第三點:科學合作,請科技部開放科研名額,由相關部會邀請國際學者到太平島進行地質、地震、氣像、氣候變遷等科學研究。
第四點:人道救援,蔡總統請外交部和相關國際組織合作,讓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
第五點:鼓勵海洋法研究人才,強化國家因應國際法律議題時的能量。

但漁民仍不滿蔡總統對南海主權議題反應太慢,特別是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後,將台灣的太平島降格為「礁」,只能享有12浬領海,而非200海浬的經濟海域,對此屏東縣東港區漁民自主發起「保祖產、護主權」活動,計畫明(20日)號召漁船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然而卻傳出漁業署昨「好意提醒」東港籍海吉利號漁船船主鄭春忠,指他的運搬船不能出港,否則可能面臨吊銷執照處分。

另外為捍衛太平島主權,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17日晚間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將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一同登島考察,也替駐守島上的人員加油打氣。不過國防部昨以時機敏感為由,表達馮世寬將不會同行。至於其他綠委是否也要登島宣示主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運輸機只有不到30個座位,這次有安排13位科技部研究人員,要做太平島是島或礁的相關研究,如果因為立委要去,撤掉部分研究人員,可能會讓議題無法凸顯。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更說,「我會怕颱風來!」

除此之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7月15日就表示,關於太平島週邊各國占有的島嶼或礁岩水域重疊,為避免引起衝突,各國均未在該水域劃定經濟海域。對此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即指出「童振源的說法誤導視聽」。他表示,各國只是未以「島」的名義畫定專屬海域,實際上越南、菲律賓,甚至汶萊都早已劃了200浬的專屬經濟區,太平島四周都已成他國的經濟水域。許忠信更表示:「若蔡政府現在不做為,經濟水域連畫都不畫,之後又該如何跟人談判?」

而平面媒體也批評政府動作太遲,《聯合報》指蔡英文來自屏東,但屏東東港漁民號召船隊登太平島,仍然不見蔡政府積極響應,完全看不出捍衛國土的決心!針對南海仲裁案出爐,社會的情緒浮動,唯獨政府八風吹不動。《聯合報》撰文指出,蔡英文在南海仲裁案挨了一記耳光,似乎還眼冒金星,所有應該展開的捍護主權與海洋資源的行動,好像都還在恍忽與困惑當中。蔡政府以沒有作為,幻想能被納入相關多邊爭端解決機制,這根本是無視國際社會的遊戲規則,是愚民,也是阿Q精神勝利法的自我安慰。

 

【往下看更多】
網傳蕭美琴「帶私酒返台免查」?外交部:依規定辦理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共機挑釁!距基隆41海里「到總統府只需5分鐘」

 

【今日最熱門】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