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本土爆發!陳建仁曝疫情逆轉雙指標 確診數、疫苗藏密碼

2021/06/08 09:19 字級:
讀稿
本土爆發!陳建仁曝疫情逆轉雙指標 確診數、疫苗藏密碼

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嚴峻,行政院7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本月28日,全國各級學校停課至暑假。本刊6月5日透過視訊專訪前副總統陳建仁,他分析國內疫情如何控制時說,6月14日端午節前要壓制疫情相當困難,未來疫情控制將有二大指標,首先是單日新增病例數降至1百人以下,其次是8月底能有1千萬人接種疫苗,「那時就是可以稍微放鬆心情的時間」。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18年前,陳建仁在衛生署長任內成功抗SARS,去年5月他卸任副總統後,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仍是總統蔡英文最仰賴的防疫顧問,在這波本土疫情期間他發揮所長,協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同抗疫。

 

▼民眾在嘉義市疫苗快打站接種疫苗。(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陳建仁對台灣疫苗接種量能很有信心,估計1天可以施打約30萬劑,圖為民眾在嘉義市疫苗快打站接種疫苗。(嘉義市政府提供)

陳建仁坦言,近期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人數的流行曲線雖呈現壓平狀態,未依幾何級數成倍數成長,顯示全國民眾共同努力配合,減少群聚表現可圈可點,讓三級警戒確實有效。但他示警說,確診數壓下來後,感染還是會蔓延一段時間,14日前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很難壓到百例以下。

 

▼隨著防疫作戰進入大規模疫苗施打階段,各地縣市政府已陸續在公有場館設置大型疫苗接種站。(圖/鏡週刊)

隨著防疫作戰進入大規模疫苗施打階段,各地縣市政府已陸續在公有場館設置大型疫苗接種站,圖為台中市4日啟用的疫苗快打站。

他指出,5月15日公布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達180人,他就覺得情況「很不妙」,研判病例數將很快超過萬人,後來的14天平均確診數控制在4、5百人左右,「我心裡稍微放心一點」。他分析,近一週每日新增病例數在3、4百人左右,若本週能降到2、3百人、之後再降到1百多人甚至1百人以下,就是疫情受控的第一個指標。

另外,本月4日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運抵台灣,預計6月中旬起施打;6日上午搭乘美軍C-17運輸機閃電來訪的3位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 Sullivan)、昆斯(Chris Coons)宣布,美國將透過COVAX平台捐75萬劑疫苗給台灣,6月起全台將進入大規模疫苗施打階段。

 

▼日本政府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4日運抵台灣。(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日本政府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4日運抵台灣,圖為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成田機場向載運疫苗的專機揮手致意。(翻攝謝長廷臉書)

除了達到單日新增病例數低於百例,陳建仁說,良好自主健康管理雖可有效壓制疫情,但還要搭配全面實施疫苗預防接種,才能保護民眾不被感染、成為病毒傳染工具,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阻斷病毒傳染途徑、增強群體免疫力。

 

▼國產疫苗中的高端、聯亞疫苗2期臨床試驗近期將公布解盲成果,確認其效力及安全性。(圖/鏡週刊)

國產疫苗中的高端、聯亞疫苗2期臨床試驗近期將公布解盲成果,確認其效力及安全性。圖為高端疫苗實驗室。

「就像1個人有2隻腳,2隻腳一起走才有效!」他強調,全民大量接種疫苗是短期內最重要的防疫措施,另一項疫情控制指標就是,若能在8月底前達成超過1千萬人接種至少1劑疫苗,「我們會比較安心」。

陳建仁期盼,中央政府持續努力爭取,讓已訂購的疫苗準時交貨,即使未來台灣能順利脫離疫情,行有餘力時也一定要協助東南亞等其他國家抗疫,因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國可單獨對抗病毒,「台灣好,全世界也要好!」


延伸閱讀
【陳建仁解析疫情1】力拚疫苗接種率 陳建仁:疫情逆轉時間在8月
【陳建仁解析疫情2】端午連假成關鍵戰 陳建仁點出防疫盲點
【陳建仁解析疫情3】「副作用比國際大廠低」 陳建仁為國產疫苗釋疑
【陳建仁解析疫情4】檢討本土疫情爆發始未 陳建仁親解機組員「3+11」衝擊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陳建仁解析疫情】專訪陳建仁曝疫情逆轉雙指標 確診數、疫苗藏密碼
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800萬勞工領嘸紓困金!綠委霸氣提一方案被讚爆
林志玲結婚2年 甜牽AKIRA報喜:感謝生命
嗑完炸雞肚子暴痛!15歲弟膽囊腫成芒果 滾出百顆黑珍珠

 

【今日最熱門】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