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麗島民調:盧秀燕滿意度、信任度衝破7成

2021/04/26 10:4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美麗島民調:盧秀燕滿意度、信任度衝破7成

大台中,是民進黨迎戰2022地方大選首波發動攻擊的縣市。只是,儘管蔡其昌攻勢凌厲,頻頻藉由核四議題叫戰盧秀燕,但《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從去年7月的5成4,飆升至今已達7成1;信任度更從5成3提升到7成3。即便是泛綠選民,信任度也突破5成,在藍綠極端對立的情況下是相當罕見。

尤其,在高民意支持下,盧秀燕在2022若是對上蔡其昌,目前有5成4選民表態投給盧秀燕,2成4投給蔡其昌,雙方差距日趨懸殊,清楚代表著民進黨近期的選戰策略,確實仍未爭取到多數台中人的共鳴。

自從韓國瑜在去年6月6日遭罷免後,台中市也出現「公民除銹工程」的罷免團體,將矛頭鎖定盧秀燕。當時,由於時值夏季到來,台灣用電遽增,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台中市環保局以未遵行停工命令為由,依《空污法》祭出重罰,引發綠營群起圍剿,參選動作尚未明朗的蔡其昌,順勢抨擊盧秀燕別把中火當成政治秀場。

直到近期,隨著藻礁公投壓力爆表,蔡其昌親上廣播專訪,藉由一篇「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探詢『中國廣核集團』評估在台中蓋核四」的報導,抨擊盧秀燕反燃氣、反藻礁蓋三接,對核四態度又曖昧。儘管該報導事後已遭香港城市大學發聲明駁斥,但蔡其昌仍緊咬盧秀燕「搞政治鬥爭,這個就叫小人步、博歹筊」。這種強力的攻勢,在過去幾乎是選戰後期才會出現。

這顯示出過去一年來,民進黨與蔡其昌早已啟動大台中市長選戰模式,相較於其他縣市僅在檯面下運作,綠營對搶下台中的強烈企圖心,不言可喻。

然而,一連串的嗆辣舉動,是否真有激起輿論的漣漪?從《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來看,民進黨不僅未獲得正面回饋,台中市民對盧秀燕的執政評價反而更趨上升。

其原因雖然複雜,但有一點,恐怕很值得民進黨檢討。也就是台中人對於市長的期待,其實並不會希望這位父母官性格剛烈好戰;所以,從張溫鷹、胡志強、林佳龍到現在的盧秀燕,儘管歷經3次的政黨輪替,但這些市長們都有個共通特質,就是他們的形象都是「溫溫的」,處事柔軟,講話溫和不刺激。

簡單說,要想博取熱愛追求新奇事物的台中人好感,什麼新方法都可以嘗試,但最大禁忌,就是別把自己當鬥雞。雖然,講話帶刺,是可以替自己賺到媒體的聲量,但台中人顯然不吃這一套。

整體而言,台中雖然是民進黨在2022最先發動攻勢的縣市,但錯誤的戰術,反而是提早敗壞了選情。儘管距離大選仍有1年半的時間,但穩定執政的盧秀燕,確實已築起一道綠軍難以攻破的民意城牆。

盧秀燕滿意度衝破7成 施政獲近半泛綠選民認同

本報在2020年7月的民調顯示,當時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已突破5成,達到54.3%,不滿意度為36.2%。如今,本報最新調查顯示,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更是一舉衝破7成,達到71.4%,較去年成長17.1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則降至23.9%。

若以各行政區交叉分析,在上次調查中,全台中僅西屯區、大里、霧峰的市民,對盧秀燕的滿意度低於5成;但如今,這幾個區域的市民滿意度均已超過6成5。且整體來說,目前全台中各行政區,滿意度最低的是大烏龍地區,但當地仍是有58.4%、近6成滿意盧秀燕的表現。

若再以政治立場交叉分析,會發現即便是「泛綠」選民,滿意盧秀燕的比例為46.9%,不滿意為48%,兩者僅相差1.1個百分點。這意味著盧秀燕的施政,確實獲得相當程度不同政治色彩的支持者認同。

信任度突破7成3 盧秀燕贏得過半泛綠選民信賴

根據2020年7月的民調顯示,當時台中市民對盧秀燕的信任度也已突破5成,達到53.9%,不信任度為35%。如今,本報最新調查顯示,盧秀燕的信任度也隨著滿意度一起突破7成,達到73.5%,較去年成長19.6個百分點;不信任度則降至18.9%。

若以政治立場交叉分析,也會發現「泛綠」選民信任盧秀燕的比例為51.9%,超過5成;不信任比例為41.2%,兩者相差10.7個百分點,這在藍綠極端對立的政治氛圍下下,就過往經驗來看確屬相當罕見。

值得注意的是,若與滿意度交叉分析,會發現在「不滿意」盧秀燕施政表現的民眾當中,仍是有26%、逾1/4信任盧秀燕,這種「我不滿意你,但我信任你」的現象,確實是盧秀燕的政策在遭遇綠營攻擊時,能有效穩住民意支持的重要基石。

PK蔡其昌或何欣純 盧秀燕均是倍數領先

當民調進一步詢問民眾「如果只有國民黨盧秀燕和民進黨蔡其昌競選台中市長,您會投給誰?」結果顯示,有54.7%選擇盧秀燕,24.4%選擇蔡其昌,雙方差距達30.3個百分點。

若以政治立場交叉分析,會發現在「泛綠」選民當中,有29.1%票投盧秀燕,55.5%選擇蔡其昌。這顯示蔡其昌雖然是民進黨籍,但對於自家選民來說卻是缺乏足夠的號召力。

值得注意的是,若與信任度的調查交叉分析,會發現「票投蔡其昌」的選民當中,有45.1%信任盧秀燕,高於不信任的44.2%。這種「即便支持蔡其昌,卻也信賴盧秀燕」的氛圍,恐怕也是蔡其昌無法有效號召選民支持的關鍵原因。

另一方面,在「不信任盧秀燕」的選民當中,雖然只有12.7%會票投盧秀燕,但這些人卻也只有57.2%會選擇蔡其昌,比例並未如想像的高。這項數據,也是更加印證蔡其昌在攻擊盧秀燕的同時,即使能讓對方受傷,卻也不能因此有效拿下盧秀燕所流失的選票。

此外,若民調詢問民眾「如果只有國民黨盧秀燕和民進黨何欣純競選台中市長,您會投給誰?」結果顯示,有58.2%選擇盧秀燕,20.8%選擇何欣純,雙方差距達37.4個百分點,比起蔡其昌,落差是更為懸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