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赴港遭府拒!馬辦:強烈遺憾 疑有其他動機

2016/06/12 19:15 字級:
赴港遭府拒!馬辦:強烈遺憾 疑有其他動機
●(圖/馬英九 Facebook)

前總統馬英九因申請6月15日赴香港出席「亞洲卓越新聞獎」的頒獎典禮,以及發表專題演講,今天總統府宣布不予同意,並點出了4個理由,讓不少人議論紛紛,而馬英九辦公室則發出聲明,表示強烈遺憾,令人難以信服,也懷疑另有其他目的或動機。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濃縮那4點理由的意涵就是擔心馬前總統洩密,而香港又屬大陸管轄地區,所以「可能通匪,所以駁回」。但是黃點出2000年5月20日時,李登輝前總統卸任,同年6月27日李前總統出訪英國,中間僅隔短短的37天,為什麼馬前總統就不行?不過,事後2003年「國家機密保護法」上路,到2008年才適用於總統,所以當初李前總統是因為「無法可管」才得以出國,如今馬前總統就必須獲得現任總統的核可。但是,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族群和解」議題,蔡總統如此的決定恐怕沒有幫助,更有可能雪上加霜。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郝龍斌則指出,「非常的不合理」。他認為拒絕的理由根本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如果怕有國安外洩之虞,大可派員陪同前往,而陳前總統自保外就醫後就頻頻遊走法律邊緣,為何馬前總統就會被拒絕?郝更是痛批民進黨如此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令人失望。

但是,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則認為,「如果總統府同意了,才是失職」。他覺得哪有卸任不到一個月就跑到敏感地區參加活動的總統?馬前總統應該要再等一段時間,並挑一個不敏感的地點當作自己卸任後的第一次出訪,不然很容易讓外界產生負面聯想,被認為是利用出訪來鬥爭新政府。

而《PTT》的鄉民們對於馬前總統赴港遭總統府拒絕的消息後,紛紛表示看法「哪有才卸任幾天就要出國的」、「本來就是機密因素,日期是拿來試水溫的」、「第一次出訪的地點也太敏感了吧」、「依法行政合情合理」、「蔡總統怎不出面說說看法」。


馬辦回應總統府不許馬前總統出境聲明:

針對總統府宣布駁回馬前總統出境申請,馬英九辦公室今(12)日發表聲明,表達強烈遺憾。馬辦表示,馬前總統係應亞洲出版協會(SOPA)邀請赴港發表公開演講,全程公開透明,僅在香港停留7小時,當天來回,高度自我約束,卻仍被質疑有洩密之虞,不僅是對卸任國家元首不尊重,恐也斲傷台灣自由民主之國際形象,府方如此決定,令人難以信服,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馬前總統係於今年1月,接獲國內素有聲譽的天下雜誌集團創辦人殷允芃女士面邀,轉達亞洲出版業協會的邀請,盼馬前總統能在今年6月15日赴港擔任協會年度卓越新聞獎辦獎典禮的主講貴賓。馬前總統經過考量,同意出席,並按總統府於民國94年經陳前總統核定、行之11年的規定,於15天前向總統府提出申請。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由於考量到香港屬於兩岸三地較為敏感地區,因此馬前總統此行高度自我約束,不僅在香港只停留7小時、當天來回,不過夜,而且全程公開透明,除了主辦單位邀請的出版業和媒體界貴賓外,沒有任何私下行程,也未安排與旅居香港的女兒碰面,就是希望讓此行單純化,免除國內不必要的紛擾。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府方認為馬前總統涉密等級太高,卸任不滿一月即出境,其所知機密均有保密必要,難以認定是否有洩密之虞,故不許可出境。府方似已假定馬前總統洩密機會甚大,此不僅是對卸任國家元首的極不尊重,也是對台灣民主的諷刺。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李前總統於民國89年5月20日卸任,當年6月27日就以熊彼德基金會舉辦學術活動為名,赴英國訪問多日,難道沒有洩密之虞?李前總統擔任總統長達12年,比馬前總統多4年,何以李前總統卸任後可出國,馬前總統不可出國?標準何在?何以採取差別待遇?
 
府方又稱,因香港地區敏感,故不許可。馬英九辦公室強調,馬前總統赴香港之行,時間僅七小時,當天來回、全程公開,所有行程均在隨行媒體掌握之下,如何洩密?府方又稱國安局並無與香港合作之前例,無法保證馬前總統之人身安全。但我國警政署與香港警務處合作多年,關係一向良好,何以不能合作運用?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總統府在馬前總統提出申請後,曾在本月6日晚間7時20分發函要求馬前總統提供本次活動的與會人員名單和背景資料,並要求事先提供講稿內容等相關資料,馬前總統均已全部照辦,並在第二天(6月7日)上午7時派員親赴總統府送件。如此審查方式,是否對主辦單位和卸任國家元首不甚尊重,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府方駁回申請的另一理由,係國安單位對於馬前總統此次出訪的安全維護有所顧慮。李前總統卸任至今已出訪多次,呂前副總統、蕭前副總統卸任後也多次出訪,皆未聞國安單位有此顧慮,不知國安單位這次何以突然有此考量,難免讓社會大眾懷疑其非出於專業考量,而有其他動機和原因。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今日最熱門】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