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編隊飛行兩機最近距離僅1公尺 考驗飛行員技術、默契

東森新聞 2021/03/22 21:2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空軍兩架F5E戰鬥機進行編隊飛行訓練發生擦撞。之前在國慶典禮上和元旦迎曙光,都能看到各種戰機以大雁隊形編隊飛行。每架飛機最近的距離大概只有一公尺,考驗飛行員的注意力夠不夠集中。尤其在變換梯隊時,如果碰上氣流不穩定或是雲層變厚,也有可能造成在空中太過接近。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在國慶典禮上和元旦迎曙光,都能看到各種戰機以大雁隊形編隊飛行。(圖/東森新聞)


迎接元旦第一道曙光,空軍第五聯隊,五架F16戰鬥機打開後燃器升空,震撼全場。幻象2000以5機大雁編隊飛行衝場,吸引戰機迷到場朝聖,但這回兩架F5E發生擦撞,前飛官饒自強認為,變換梯隊時遇上氣流不穩,可能導致戰機在空中距離過近。前飛官饒自強:「變換隊形比較怕的是氣流不穩定,或者是短暫間歇性進雲層,或者是在變換的過程中,造成空中接近,那造成碰撞的可能性。」


AT3教練機收起機輪,跟著隊友同時升空,每一架井然有序,編隊飛行,時而右飛,時而左偏,每一機的距離幾乎沒有改變。雷虎小組領隊王維楨:「從地面上看飛機它會有視覺差,所以感覺飛機會很近,實際上,每一架飛機的平行線間隔大概是三十公分,也就是大概一個肩膀的寬度。」


▼人字型的大雁隊形,兩機最靠近的時候只有一公尺。(圖/東森新聞)


這種人字型的大雁隊形,兩機最靠近的時候只有一公尺,幾乎僅是一般成人跨出一大步的距離,在空中,隊員必須有高超技術和絕佳默契。國外之前也發生過多起編隊飛行失事意外,波蘭拉多姆國際航空展,2007年9月舉行飛行特技表演,三架小飛機在空中盤旋交錯飛行,進行編隊飛行表演,不時展示空中翻滾的特技,兩架飛機從畫面左邊一起降低高度,另外一架則從右側飛過來,飛機相撞,由於編隊飛行,進行不同科目操演是飛行員養成訓練,考驗技術之外,人員專注力,以及天候,都是影響飛行安全的主要原因。


▼波蘭拉多姆國際航空展曾發生飛機相撞意外。(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F-5E飛官潘穎諄失聯 蘇貞昌:搜救天黑不中斷
F-5E飛官羅尚樺殉職 伯父悲痛吐心聲:他個性活潑
F-5去年10月才折損一飛官 20年內9次失事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