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蓋亞那一天翻盤!終止設我國辦公室 背後原因曝光

2021/02/05 14:28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蓋亞那一天翻盤!終止設我國辦公室 背後原因曝光

近日我國宣布要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置台灣辦公室,這可以說是外交上的一大進步,不過消息才公開不到一天就出現變卦,蓋亞那在今(5)天發表聲明,指出會遵守「一個中國」政策,終止設立辦公室一事,如今外界也分析蓋亞那突然變卦的原因,正是和新冠肺炎疫苗有關。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蓋亞那的外交部長陶德(Hugh Todd)在今天凌晨無預警在臉書發文,他貼出一張新聞稿,表示蓋亞那會堅持「一中政策」,且和大陸的邦交不變,同時嚴正聲明,指出蓋亞那沒有和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和我國的協議因為溝通失誤目前已經終止了。

 

▼蓋亞那表示和我國的協議因為溝通失誤目前已經終止。(圖/翻攝自陶德臉書)

 

不過巧的是幾個小時後,陶德又發出一篇貼文,他公開和大陸駐蓋亞那代表陳熙來的合照,表示雙方討論了互相感興趣的合作領域,加上蓋亞那終止協議前,曾在臉書上宣布大陸會捐贈2萬劑新冠肺炎疫苗給他們,預計在3月份能拿到,蓋亞那將成為38個接受大陸國藥集團疫苗的國家之一,這也讓外界懷疑,蓋亞那突然終止合作,原因和疫苗有關係。

 

▼大陸會捐贈2萬劑新冠肺炎疫苗給蓋亞那。(圖/翻攝自陶德臉書)

 

而因為蓋亞那在不到24小時之內突然改變主意,也讓我國政府和美國都相當尷尬,因為當時在宣布台灣辦公室即將設立時,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Julie J. Chung、美駐蓋亞那大使館及美國在台協會(AIT)都曾公開發文讚賞2國的友好互動,總統蔡英文也貼出「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的圖片,如今面對事情發生變故,她也深感遺憾並對大陸的行徑表達抗議與譴責。


(封面圖/翻攝自陶德臉書)

 

 

 

【往下看更多】
遵守一個中國政策 蓋亞那終止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
外交部大突破 我國在南美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蓬佩奧訪蓋亞那蘇利南 遊說選美國合作棄中國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