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萊豬地方條例牴觸中央 台北新北台中擬提釋憲

2020/12/31 17:55 字級:
讀稿
萊豬地方條例牴觸中央 台北新北台中擬提釋憲

行政院今天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台北、新北、台中擬提釋憲,桃園、台南、高雄則加強稽查,落實產地標示。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在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對於行政院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六都反應大不同。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超商、超市及大賣場業者設置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將繼續實施,也會要求輸入豬肉及豬肉可食部位原料的食品業者應強制檢驗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若業者標示不實,將以食安法開罰新台幣4萬至400萬元。

 

因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正研擬釋憲,陳怡婷說,將與法務局討論,從明天起到釋憲結果出爐前的空窗期,要求萊劑零檢出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9條之一能否繼續適用。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修訂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經議會通過瘦肉精零檢出,仍有待行政院公告,若行政院認為有衝突,他相信議會一定以積極態度提釋憲,守護市民健康,尊重議會決定。

 

侯友宜說,市府會按照新北食安自治條例的規定處理萊豬議題,也希望新北的業者能尊重自治條例的規範,元旦他會親自實地了解。他也提到,市府期待中央能夠對標章有統一的規範,對業者的自主標示可一目了然,才能夠做到位。

 

台中市政府則祭出五大作為,包括抽驗量能擴大10倍、豬牛肉品輸入業冷凍倉儲源頭抽查、抽驗結果主動揭露、修訂辦法核發檢舉獎金,推出「牛豬產品無瘦肉精金標章」供轄內業者申請。

 

行政院宣告地方食安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台中市政府表示,深感遺憾、無法認同,將廣納民意並與台中市議會共同研擬對策,依地方制度法規定,提起大法官釋憲。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會按照行政院統一的標準來執行,執法不能有空窗期,統一標準後也有利於未來的執法方向。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尊重」,台南市超前部署,包括營養午餐、大賣場等,中央的指示對台南市影響有限。

 

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說,食安還是最重要的考量,市府會全力落實產地標示、溯源管理並加強查驗,加強食安五環的把關責任,讓民眾自然而然對食安放心。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指出,明起會派員查察業者產地標示,如果是零售業者也會查驗進貨單,並輔導做好正確標示,同時稽查不實標示者。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