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協助台灣加入CPTPP!安倍晉三有意訪台 被爆最快明年成行

2020/12/08 20:14 字級:
讀稿
協助台灣加入CPTPP!安倍晉三有意訪台 被爆最快明年成行

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表示,日前邀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台並在國會演說,據側面了解,安倍晉三有意訪台,最快明年成行,希望屆時與談內容不是開放福島5縣食品,而是協助台灣加入CPTPP。

 

日前由跨黨派立委組成的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發起邀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明年訪問台灣,並於立法院演說,協會的邀請函上感謝安倍晉三長期致力於推動持續台日雙方交流與互信,因為明年是日本三一一大地震10週年,東京奧運會也將在明年舉行,對台日將會是重要的一年。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列席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郭國文說,據側面了解,安倍晉三有意願訪台,最快明年成行,希望屆時談話內容不是開放福島5縣食品,而是協助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若蘇貞昌能在任內排除掉台日間的貿易障礙,將是功不可沒、名留青史。

 

蘇貞昌回應,做為行政院長是以國人的安全與國家利益為第一,個人事小、不足掛齒。

 

郭國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示有意願加入CPTPP,明年又是日本作為主席國,這是關鍵時間點,台灣由哪個部會主責,而在日本5縣食品方面,是否可能階段性處理,跟日本進行談判以交換台灣的農產品出口。

 

蘇貞昌說,要爭取加入國際組織一事,整個政府是一體的,不是哪個部會可以單獨做,至於與日本針對食品開放議題的談判,現在沒有討論、處理這個問題,國家做事情有原則,一定會保護國民安全,將食品安全放在第一。

 

郭國文表示,從2011年3月15日到2020年12月3日,已檢驗超過16萬件日本輸入台灣的食品,當中僅有228件被檢驗出微量輻射,但依舊在標準內;委託台大針對31件福島5縣食品檢測鍶90,也都未檢出,是否還有其他檢驗方式還沒做到,需要委託第三方檢驗。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回答,目前應檢驗項目與科學證據都是安全的,是否要再檢驗其他項目需看有沒有新議題或情況,如果現在情況不變,「那其實要檢驗的都檢驗了」,是否對日本食品開放以階段性處理是經貿談判範疇,衛福部的工作是確保相關產品的安全性。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勸柯市府公開計價公式 林洲民:社宅是義務非施捨
藍委丟咖啡摔麥克風 美豬開放行政命令協商破局
美豬放寬今首度朝野協商 蘇揆:政府一定「食安第一」

 

【今日最熱門】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