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專家看蔡演說 司徒文:對兩岸關係釋善意

2016/05/20 19:52 字級:
美專家看蔡演說 司徒文:對兩岸關係釋善意
蔡英文總統就職大典,來自海外的慶賀團,人數規模是歷來之最。包括22個友邦在內的59國,近7百位賓客來台觀禮。而針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特別是在兩岸關係方面的「求同存異」,美方專家和智庫反應,都大多給予正面積極的評價

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誕生,這次520慶賀團來自59國 ,近700名外賓共襄盛舉,規模更勝往年。

對台美經貿議題相當了解的柯克和歐巴馬交情匪淺,兩人還是高爾夫球友,他率領AIT主席薄瑞光等人組成代表團祝賀,外賓中還有位女總統引人注目,那就是馬紹爾群島的總統希爾達海妮。

另外陣容最龐大的日本團,多達252人,友邦史瓦濟蘭王國超過80人前來祝賀,中外使節貴賓陣容龐大。

蔡英文總統宣誓就職後,AIT隨即在官網上發表歡迎聲明,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可見一斑,另外包括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都表示,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珍貴朋友,紛紛向台灣第四位民選總統表達恭賀之意。

至於蔡英文就職演說美方怎麼看?熟悉台美關係的學者專家認為,演說顯示出她的冷靜與決心,整體相當出色,至於兩岸議題蔡英文雖不提「九二共識」,但尊重九二事實,強調「求同存異」,算是對中方進一步釋出善意。

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即使根本上的問題尚未解決,但能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雙方共同來合作,我認為美方(對蔡的演說)應該是相當滿意的。」

而不少美方學者智庫也都認為,擁有法學背景的蔡英文謹慎敏感、思慮周全,應該能妥善領導台灣。美方認為以蔡英文的法學背景和從政經驗,她真的了解美國的政治和憲法,所以給她處理美台關係也很有信心。

美方對蔡英文就職演說多給予高度評價,對小英執政看來也充滿信心,就職後的關卡挑戰,國際間都將持續睜大眼睛關注。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今日最熱門】
地牛翻身!21:37 花蓮發生規模4.0地震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