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立院18日開議 藍拋邀總統國情報告綠籲勿杯葛預算

中央社 2020/09/17 17:3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立院18日開議 藍拋邀總統國情報告綠籲勿杯葛預算

立法院新會期明天將開議,國民黨團擬提案要求院會作成決議,請總統蔡英文針對開放美豬進口美牛,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民進黨團對此呼籲,不要杯葛影響預算會期。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游錫堃14日主持朝野協商時各黨團達成共識,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當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法院新會期明天開議,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德福、李德維、吳怡玎、洪孟楷等人今天下午已經到議場大門排隊,國民黨立委輪流排班,準備明天早上7時議場開門後送提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受訪表示,黨團將提案,請蔡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他說,給蔡總統有機會說明為何要開放美豬以及有什麼為難之處?開放美豬總要說明,會跟美國有什麼樣的經貿談判?

 

曾銘宗表示,蔡總統必須向立法院報告美豬開放的緣由,為什麼過去蔡政府堅持零檢出,但這時候卻不顧全民健康要開放美豬進口?「請蔡總統來立法院報告」。

 

他說,後續假設蔡政府要開啟與美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必須每個月向立法院報告談判的情況,國會監督,避免黑箱作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表示,可以理解在野立委把爭議10幾年的美豬美牛議題當作攻防重點,所以民進黨團同意在蘇貞昌的施政總質詢之前,安排美豬美牛的專案報告及質詢,表示對在野黨的尊重。

 

鄭運鵬指出,如果在這樣的安排下,國民黨還要占領主席台,或者在議場抗爭無法進行報告,那就無法理解在野黨的目的了。

 

他說,這個會期是預算會期,除處理總預算之外,還有前瞻第一期最後一年、前瞻第二期等總質詢,所以會期非常緊迫忙碌,這些都牽涉到明年國家整體能否正常運作,希望在野黨不要以美豬美牛議題,卡住整個預算審查。

 

對於明天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的議事進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不會杯葛。時代力量已準備3大問題,準備對蘇貞昌提出質詢,包括食安政策公告的相關程序、健康風險的評估與管理以及如何查驗與標示等面向。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表示,社會各界對於政府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有很多疑慮,而宣布開放進口至今,衛生福利部及食品藥物管理署對立委辦公室的詢問及各黨公聽會都不理不睬,質詢是很好的機會,讓雙方能夠對話。

 

高虹安指出,能理解國民黨團要求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訴求,但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後一定會有很多政策執行的細節,行政院有責任回應社會各界疑慮,期盼明天院會民眾黨立委有質詢的權利,不要讓民進黨政府又逃過一劫。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被暖爐活活電死!25歲女網紅工作中慘死 才剛幫1歲女兒慶生
爸爸聯絡簿簽「黃鴻升」 神畫功悼念藏洋蔥
心肌梗塞能自救!消防員分享「8成保命文」被推爆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立委 總統 國情 預算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