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李登輝康乃爾大學演說 台美關係重大突破

中央社 2020/07/30 21:5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李登輝康乃爾大學演說  台美關係重大突破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病逝台北。他在1995年於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成為台灣首位訪美總統,是台美外交關係的一大突破,但後續引發的台海危機也為美中台關係投下震撼彈。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已住院近半年的李登輝於台北時間晚間7時24分辭世,享耆壽98歲。李登輝生於1923年,於1996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被譽為台灣民主的開創者,他也為台美外交關係寫下突破性的歷史一頁。

 

1994年5月李登輝訪問中南美洲過境夏威夷時,雖然獲得美方同意,但受制於中方壓力,美方不允許李登輝入境過夜,李登輝雖然不滿,但以休閒打扮接見到機場接機的時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白樂崎(Natale H. Bellocchi),以示抗議。

 

李登輝的抗議引來美國國會的高度關注,認為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屈服於中國壓力,打壓台灣。

 

1995年美國參眾兩院以壓倒性票數同意發給李登輝簽證,讓美國國務院不得不屈服,於同年5月同意李登輝以私人身分訪美。

 

1995年6月7日,李登輝專機抵達洛杉磯,讓他成為首位訪問美國的中華民國總統,是台美外交關係一大突破。他隨後在康乃爾大學發表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說引來國際關注,這也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家定位首度被提出。

 

李登輝的成功訪美自然引來中國方面不悅。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批評美方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損及中國主權與中美關係。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兼外長錢其琛召見時任美國駐中國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提出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人大外委會、全國政協外委會也分別發出聲明譴責美方做法。

 

對於李登輝突破性訪美的不滿,加上台灣即將於1996年進行首度總統直選,中國隨即於1996年進行多次飛彈射擊與軍事演習,引發第3次台海危機。擔憂台海安全,美方也特別調派2個航空母艦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巡航,確保台海安全。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快訊/前總統李登輝辭世 享耆壽98歲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